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好像聞到焦味、菸味疑是偏頭痛預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路透電】

美國研究指出,幻想出來的氣味,像是燒東西或腐壞的味道,或甚至是肥鵝肝醬味,是有些人偏頭痛前的「預兆」。

偏頭痛者約有30%在頭痛不久前,會有感覺異常情況,也就是預兆,這種情形通常都和視覺有關,像是閃光或盲點。刺痛或麻木感,或說不出話或無法理解語言,也可能發生。

研究是由紐約蒙特費歐里頭痛中心(Montefiore Headache Center)研究人員羅賓斯(Matthew Robbins)與同事所做。

羅賓斯說:「這很不常見,但是很顯著。」他指出,被稱為嗅幻覺的嗅覺錯亂,之前在對醫學文獻所做的探討中都未觸及。研究人員檢視25起病人回報頭痛的病例,其中大部分是偏頭痛,也有嗅幻覺。他們在30個月間檢查2100多名病人的紀錄。只有14人說,他們在頭痛前會聞到氣味。

羅賓斯說:「最常聞到的是燒東西味或菸味。」有些會頭痛的人說,大部分聞到的是燒東西味。其他人說,他們會聞到菸味、燒木頭味或燒焦的爆米花味。汙水等「腐爛」臭味,是第二常見回報的味道。一些人稱他們聞到好聞的味道,包括橘子香、咖啡味,還有人聞到肥鵝肝醬味。

偏頭痛 幻覺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