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吃藥治頭痛感覺沒啥用?醫師教你寫「頭痛日誌」

林志豪醫師

頭痛情境照。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頭痛情境照。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今天想要來跟大家聊聊,關於為什麼我會這麼建議有長期頭痛困擾的人,最好要做「頭痛日誌」;頭痛日誌主要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協助醫師做臨床診斷判斷及如何調整藥物,一是患者有機會可以更認識自己的頭痛。

在我的經驗當中,有些患者在治療的初期大多都認為藥物「感覺起來」沒什麼明顯作用,但如果請他們完成一個月的頭痛日誌,結果可能會不太一樣。

因為長期頭痛患者往往會有除了頭痛之外,會有層層的不舒服譬如頭暈、腸胃不適、肩頸痠痛、全身痛、失眠、焦慮...等等,而治療的過程一開始可能只能緩和一部分的症狀,但是如果只憑感覺或回憶,你/妳可能還是覺得整天不舒服。

但事實上,回顧頭痛日誌可能就會發現雖然還是常常在頭痛,但睡眠有比較好了、頭痛的時間有縮短或嚴重程度有比較和緩了。頭痛的治療並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一個過程,頭痛日誌便是扮演醫病之間溝通重要的工具。

通常我都會跟患者溝通,如果一開始頭痛頻率是一個月20幾天,那麼初期治療的目標就是降到10幾天,然後再慢慢調整到10天以內,只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在臨床上就是有效的控制範圍,然後持續的調整藥物內容以及治療方向,這一切就要依靠患者的紀錄才會知道。

頭痛日誌的紀錄,不僅讓醫生可以當作診斷參考,患者也會清楚知道控制的狀況,對於治療會更有信心以及耐心。

頭痛日誌有以下幾個要點 :

✅頭痛的時間以及程度

是什麼時間疼痛,疼痛的程度又是多少,需要詳細記下。

✅ 頭痛前是否有任何預兆

眼前是否現閃光,或是視野部分模糊

✅ 頭痛狀況

紀錄疼痛的部位,如 : 單側、雙側、頂部、側部、枕部、頸部…等等。

頭痛發作的性質,如 : 脹痛、跳動、搏動性..等

✅ 生理期前後

荷爾蒙分泌量有大幅變動,也是引發頭痛的關鍵,通常是經前以及經期當中。

✅ 伴隨著頭痛的症狀

是否有嘔吐、對聲音敏感等等症狀發生。

怎麼寫頭痛日誌?圖取自林志豪醫師臉書
怎麼寫頭痛日誌?圖取自林志豪醫師臉書

坊間通常也會討論「頭痛的誘發因子」,這也是可以加註在頭痛日誌上,提供醫師當作診斷參考。

誘發因子每個人不太相同,大致有以下幾種,提供給大家參考 :

1. 光線聲音

2. 風的強度

3. 溫度

4. 環境壓力

5. 精神壓力

6. 荷爾蒙

7. 睡眠

8. 食物

那麼,有長期頭痛困擾的人是不是以上的因子都要避免?

其實,到底是「這些誘發因子誘發頭痛」,還是「這些是頭痛發作時所造成的症狀或是心理上的連結」?因此除非自己的情況非常明確,例如:發現睡眠不好或是冷風吹到就會痛...等,建議在日常生活上是不用太過緊張的,感覺好像動輒得咎,什麼都不能做不能吃。

再次強調,#頭痛日誌 對於臨床治療上是真的很有幫助,好好地記錄下來每次的頭痛的狀況,切勿過度緊張慌亂,雖然頭痛無法根治,但慢慢來是可以有效的控制,讓生活品質獲得大大的改善,也可以像一般人一樣好好的享受人生。

原圖、文:林志豪醫師臉書

頭痛 荷爾蒙 壓力 肩頸痠痛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