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顏面神經麻痺 當心潛藏腫瘤

【聯合報╱莊毓民/亞東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作為神經內科醫師,診斷及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病患是平常不過的工作,每當季節交替或考季前後,就有許多嘴斜、流淚不止的病患前來就醫,年紀從小學生到老年人都有。

顏面神經麻痺大部分是不明病毒感染,當病患抵抗力弱時,病毒趁機感染顏面神經節,如能及早服用類固醇或接受物理治療,病患大多能復原。

兩周前,急診收治一位頭痛疑似腦膜炎病患,住院期間突然發生雙側顏面神經麻痺,他的頭痛連麻醉藥物都無法控制。

X光片看起來僅有輕度腰椎退化性關節炎,但病人卻漸進出現四肢乏力現象,腦部電腦斷層完全正常,沒有中風跡象,我腦海中冒出一個診斷「急性多發性神經根神經炎(Guillain-Barre症候群)」。

Guillain-Barre症候群是一種自體免疫的多發性神經病變,可怕之處在於會不斷進展,由下肢往上延伸,導致呼吸肌無力衰竭,甚至心律不整猝死。此症常在輕微感冒或腸胃炎時發生,初期可能只是下肢麻木,約一至二周內進展至四肢乏力、步態不穩,目前治療方式為血漿置換及免疫球蛋白注射,雖可以改善症狀,但大部分病患需要三到六個月恢復期,且可能仍有明顯運動障礙。

雙側顏面神經麻痺也是此病特殊症狀之一。雖然這位患者只有單側顏面神經麻痺,但仍須考慮此病的可能性,我們迅速做了神經傳導檢查及肌電圖,發現他的四肢周邊神經傳導速度已慢到正常人一半,檢查結果符合診斷,因此將病患轉介去做了血漿置換術,成功抑制疾病。

如果患者沒有顏面神經麻痺,可能診斷不出這罕見疾病。若由結果往回推論,許多看似良性的顏面神經麻痺患者中,也可能潛藏著可怕的惡性病因。曾有鼻咽部腫瘤所致的顏面神經麻痺案例,一直被當作病毒感染,數月後經電腦斷層發現腫瘤,已錯失治療先機。

許多頭頸部腫瘤常以顏面神經麻痺來表現,甚至血癌,若有腦膜轉移時,也可以顏面神經麻痺來表現。顏面神經麻痺如果短時間由單側進展到雙側,或由輕度變成重度無力,甚至合併其他神經症狀,如複視、眩暈、步態不穩、四肢乏力,必須及早就醫,以排除嚴重合併症。

顏面神經麻痺 腫瘤 病毒感染 神經病變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