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小失調別著急 飲食運動能幫你

元氣周報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包括:腸躁症、失眠、免疫力下降等,而壓力也會造成體內的自由基過高。醫生及營養師建議,民眾可補充抗氧化營養素、紓壓營養素豐富的蔬果,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

你要吃 這些紓壓食物color="0074ad">

●水果/奇異果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奇異果富含維生素A、C、E、礦物質鈣與鎂、葉酸,是水果中營養密度的第一名。

研究也發現,鈣、鎂、維生素C有助於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與傳遞,鈣也能穩定情緒和抑制交感神經作用,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另外,與維生素C補充品相比,奇異果中的維生素C能夠被人體充分吸收,最高可達維生素補充品的五倍多,因此直接食用水果能夠有較好的營養吸收率。

●蔬菜/彩椒

蔬菜方面,富含維生素A與β胡蘿蔔素的彩椒及紅棗都很不錯。

●堅果/杏仁

堅果類以杏仁果最優,含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也高。

●海產/魷魚、牡蠣、貝類、鮭魚

海產富含牛磺酸,是腦部所需的營養素,可幫助腦部在壓力狀態下正常運作,常見於魷魚、墨魚、牡蠣、貝類等等。含有omega3及優質蛋白質的鮭魚,對抗氧化也很有幫助。

工作狂 也要強迫休息color="0074ad">

除了食療,改善生活習慣及方式也很重要。

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表示,自律神經失調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獲得緩解。如果工作太過緊張、憂慮,已影響到工作、生活或人際關係時,就要尋求精神科或神經內科醫師的幫助。

如何改變生活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察覺自己的壓力極限,適時紓解壓力。像是工作一、兩個小時之後,就應該休息一下,上上廁所或者起來走走倒杯水,「即使是工作狂,也得強迫自己休息」。

要運動 選自己喜歡的color="0074ad">

台北市立聯醫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生郭千哲表示,運動是非常好的方法,可調整自律神經。臨床上,焦慮者最後都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運動來幫助紓壓。

郭千哲說,雖然講到紓壓,許多人就會提到瑜伽,但其實運動百百種,每個人只要能找到適合自己、能專注當下的就好,並不會特別推薦哪一種運動。倒是現在夏天炎熱,建議還是早晨或下午運動比較適合,上班族也可利用晚上運動,但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十點。

持續動 能助你睡得好color="0074ad">

郭千哲說,自己有爬山的習慣,而醫院許多同仁下了班也會去跑步,跑完步再吃飯。醫界許多前輩也會靠運動來紓壓。但要注意的是,短期運動有紓壓效果,但若能長期固定運動,效果會更好,也能幫助規律的睡眠。

有一名40歲男性病人,因容易焦慮、恐慌,多年來因為怕自己恐慌發作,連飛機都不敢坐。後來求診才知是一種病症,病人開始養成河濱騎單車的習慣,再配上藥物治療,病情才逐漸好轉。

自律神經失調 紓壓 運動 維生素C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