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車禍斷手筋 神經轉位手術救回武功

潘先生(左)和陳小姐因臂叢神經受損導致右手無法舉起,治療後終於能振臂高揮。
潘先生(左)和陳小姐因臂叢神經受損導致右手無法舉起,治療後終於能振臂高揮。
記者鄧桂芬╱攝影

武俠小說要廢人武功是挑斷手筋,手筋廢了日常生活難自理,37歲陳小姐就是如此,她不慎被貨車夾擠,傷及右側頸肩,送醫發現「右手廢了」,無法抬舉或晃動,確診是急性臂叢神經損傷。

台北榮總利用神經轉位手術,取其他部位神經補回受傷肌肉內,讓她的右手「回復武功」。

臂叢神經是頸部脊髓到上肢手臂的神經叢,可支配肩部、手肘、手腕及手部肌肉,並可提供上臂表皮的感覺功能。

北榮骨科部手外科主任王榮磻表示,臂叢神經一旦受損,輕微者可在數周後自行康復,嚴重者可能有癱瘓風險。若上臂肌肉缺乏神經帶來的營養,時間愈久,纖維化愈嚴重,上肢可能失能

造成臂叢神經損傷的原因很多,常見機車車禍,其次為墜樓意外,也可能來自競速泛舟、滑雪、重物壓砸肩膀及運動傷害等。北榮骨科部手外科醫師殷震宇舉例,曾有位愛健身的男性,只不過舉重拉槓一下,就受傷了。

北榮骨科部主任張明超表示,急性臂叢神經損傷的手術治療趨勢是神經轉位手術,相較傳統的神經移植修補手術必須住院一周,神經轉位手術住院僅2到3天,活動限制少,搭配術後積極復健,功能恢復更快。

但王榮磻強調,臂叢神經損傷較為嚴重者,黃金治療期為半年,愈早確診並接受手術和復健,上肢功能回復愈好。倘若過了一年後才確診,進入「慢性臂叢神經損傷」,雖仍可透過手術治療,功能回復效果就有限。

殷震宇提醒,不管有無遭受外傷,民眾一旦發現上肢無法自然活動,且連續超過二周未改善,應盡早就醫接受專科檢查。

殷震宇指出,若確診是臂叢神經損傷,醫師會依檢察結果評估手術與否,及早治療。

復健 失能 癱瘓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