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經絡判頭痛 分膽經、太陽經、陽明經、肝心腎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很多人都有頭痛的毛病,只是每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台灣中醫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宋和乾醫師表示,每個人對頭痛的感受往往都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是頭部輕輕的抽痛,有些人是痛到好像頭顱有如劈裂的感覺,痛到眩暈、青筋怒張、眠眠品質差、血壓偏高等,傳統中醫從經絡部位上約區分為四種頭痛。

宋醫師指出,第一種為膽經頭痛,頭痛的位置是在眼睛的外眥側,也就是太陽穴的地方,這類型患者常以熬夜工作者居多;第二種為太陽經頭痛,頭痛的位置是在頭部的後側及頸椎等地方,以感冒患者較多;第三種為陽明經頭痛,頭痛的位置是在眼睛的正上方及前額側,以鼻病患者較多,尤其是鼻竇炎;第四種為肝心腎經頭痛,頭痛的位置是在頭部的顱骨內側中心。

宋和乾醫師指出,有一些人只是痛過一次就沒有再復發,算是比較輕微的頭痛,但有些人的頭痛往往會重複出現,甚至伴有脹痛、口苦、心裡煩、胸脅脹痛、脘悶、打飽嗝、胃口差、想嘔吐等症狀。

也有些人長期受到頭痛的煎熬,常有悶痛、耳鳴、眩暈、腰膝痠軟、精神疲勞等症狀,這類型多見於中老年人。

可能有民眾會很好奇,為什麼頭痛時會有這些不同的反應?其實這都是因為頭痛是由各種不同的原因、病症所誘發出來的症狀。各種不同類別的頭痛往往都跟精神壓力、抑鬱、緊張或內臟毛病等因素有關,應請醫師進一步診斷。

經常頭痛的人應及早診治,才能夠擺脫疼痛的困擾。台灣中醫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宋和乾醫師表示,臨床上,傳統中醫診治頭痛患者都是仰賴細心聆聽患者的病訴,才能夠取得較完整的病歷,加上依個別病情加減用藥,若能配合整體診斷檢查,將更有助於治療惱人的頭痛。

宋和乾醫師指出,門診中遇過一位五十多歲的蔡先生就把頭痛當成老毛病,因為自從頭痛反覆發作後已過了十餘年,也看過許多醫師,但頭痛的問題都依舊存在,有時發作次數增多,還會有心煩、噁心、感覺想吐的情形發生,兩個眼睛又脹又痛,令人苦不堪言。

宋和乾醫師進一步指出,這位患者多次在醫院進行診治,並經診斷為神經性頭痛,也服用過許多西藥,會止痛但仍沒有根治,有時一發作甚至還可以持續到二、三天,睡眠也非常不足夠,經診斷後發現,患者平常又愛喝酒、又愛打麻將,有肝火上亢的情形,且腎氣不能上達於頭顛,因為有長期缺乏睡眠的現象。

經綜合判斷患者為腎氣虛損,身體勞累又壓力繁重,且有局部缺血、血液循環阻塞的情形,因此治宜補腎氣、通經達絡、促進血液循環,以便治療患者的頑固性頭痛,適合用補腎氣藥、破血化瘀藥、行血化瘀藥、活血化瘀藥、行氣止痛藥等中藥材,在服藥後一段時間,頭痛症狀就減輕或消失。

臨床上,治療頭痛必須視患者病情加減用藥,以有效的搭配應用中藥材,例如伴有頭脹目赤者,加龍膽草、石決明等藥材;氣虛神疲者,加黃耆、黨參等藥材;失眠多夢者,加炒棗仁、夜交藤等藥材;久痛不止及瘀阻脈絡者,加絲瓜絡、路路通等藥材;寒嘔者,加半夏、吳茱萸、生薑等藥材;熱吐者,加代赭石、竹茹等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