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中醫治頭痛 針刺穴位可緩解

穴位按摩/太衝<br/>
穴位說明:足厥陰肝經的原穴。
位置:在腳背上大拇趾及第二趾的跖骨之間,
適用症狀:偏頭痛發作與情緒壓力相關。發作部位以偏頭的側邊為主,或者以頭脹痛為表現者。 圖/陳瑩陵醫師提供
穴位按摩/太衝 穴位說明:足厥陰肝經的原穴。 位置:在腳背上大拇趾及第二趾的跖骨之間, 適用症狀:偏頭痛發作與情緒壓力相關。發作部位以偏頭的側邊為主,或者以頭脹痛為表現者。 圖/陳瑩陵醫師提供

【聯合報╱陳瑩陵/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

曉玲(化名)夏天剛成為社會新鮮人,甫踏入職場,原本對任何事都要求完美主義的她,更容易緊張,工作一直戰戰兢兢,壓力很大,睡不安穩,偶爾來找碴的偏頭痛,變得好頻繁,一下子右邊、一下子左邊,有時則整頭脹痛,最近還會伴隨惡心,情緒變差,工作效率更是大受影響。

偏頭痛的致病原因非常複雜,但已有很多國際研究發現,偏頭痛發作跟情緒壓力、氣候變化、睡眠不佳、荷爾蒙變化、飲食、甚至遺傳有關。

目前的西醫治療,主要分為急性發作及預防性藥物治療。中醫對於偏頭痛的觀點與治療,屬於「頭痛」範疇,古書記載內容十分豐富,同時也反映出偏頭痛的發作及治療,十分複雜及多樣。

清《醫宗金鑒‧雜病心法要訣》提到「頭痛痰熱風濕氣,或兼氣血虛而疼。」

風池
穴位說明:足少陽膽經、手少陽三焦經、陽維脈之會穴。
位置:在後頭部的兩側、枕骨之下與斜方肌外側的凹陷處。
適用症狀:頭痛發作與吹風或氣候溫度變化相關。發作部位以頭部側邊為主,頭痛位於脖子上方的後頭部亦可適用。 圖/陳瑩陵醫師提供
風池 穴位說明:足少陽膽經、手少陽三焦經、陽維脈之會穴。 位置:在後頭部的兩側、枕骨之下與斜方肌外側的凹陷處。 適用症狀:頭痛發作與吹風或氣候溫度變化相關。發作部位以頭部側邊為主,頭痛位於脖子上方的後頭部亦可適用。 圖/陳瑩陵醫師提供
在中醫理論,頭痛病因、病機與治療息息相關,鑑別相當重要,其中包括屬痰、屬熱、屬風、屬濕、屬氣,或兼氣虛、血虛等,主要從患者的頭痛型態、促發作因子及伴隨症狀等鑑別,然後作不同的處方加減,以有效治療。

譬如,跟天氣變化相關的偏頭痛,風大時,一吹風就開始頭痛,稱為頭風,要用祛風藥,如川芎茶調散;一下雨,頭就覺得重重的、沒精神,甚至食欲不振、惡心,則是濕的表現,要用祛濕藥治療。

另外,如果發作跟情緒壓力相關,發作時或偏左、或偏右,或頭脹厲害,則跟氣鬱有關,需要使用疏肝理氣或平肝熄風清熱的方藥治療,配合發作部位的經絡循行作穴位針刺,會有更快的緩解療效。

有人偏頭痛發作時,伴隨嚴重惡心嘔吐,多屬於痰,需用調整脾胃系統的方藥,常用如半夏天麻白朮湯;如果身體疲累時易發作,則要考慮體質有虛,可以根據不同的證型,使用補氣或補血的方藥。

中醫對偏頭痛治療,需要根據患者頭痛部位、發作型態、加重因子及伴隨症狀等,透過辨證論治,決定適合個人處方,並且可以合併發作部位的經絡循行、結合穴位的針刺治療,以有效地達到症狀的緩解。

偏頭痛患者更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起居規律定時,避免熬夜或日夜顛倒,睡眠時間要足夠、適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有助於調適生活及工作壓力,工作壓力大時記得要放慢腳步、放鬆調整情緒;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烤、炸、辣的食物等;氣候突然變冷,或天氣炎熱突然進入冷氣房時,記得保暖禦風寒。

偏頭痛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