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錢大夫專欄/熟睡中,被頭痛痛醒…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台灣頭痛學會常務理事傅中玲】

問:錢大夫您好,我斷斷續續有熟睡中頭痛痛醒的毛病,從中年時就有這種現象,偶然發作。因為是熟睡中痛醒,整個頭像千萬根絲抽著痛,非常痛。痛醒後坐起、開窗,做些輕微的活動,頭就漸漸不痛了。

我雖然頭部受過多次外傷,有一次頭部外傷甚至造成輕微腦震盪現象,但身體及生理各方面都正常。我懷疑熟睡中頭痛是腦部缺氧。請問是什麼原因造成熟睡中頭痛?有方法防止嗎?(張女士,63歲)

答:我很想知道的是,妳白天是否也有頭痛的困擾?如果白天不會頭痛,只有晚上睡覺時才會痛到醒過來,我就會傾向於認定妳是睡眠頭痛的典型個案。這種頭痛至今原因不明,好發於中老年人,第一次發作通常出現在40歲過後,雖然很痛很痛,但有些人只要起來活動一下,或是喝杯咖啡就好了,可以繼續再睡。

妳多次的頭部外傷是否和頭痛有關?老實說,這兩者很難釐清,因為往往頭部外傷和頭痛的時間相隔太久了,很難再把兩者畫上等號,除非頭部外傷後不久,即出現持續性的頭痛,才能把頭痛歸因於前次的頭部外傷。

就因如此,我認為妳多次的頭部外傷,也許和妳現在的頭痛有關,但若要確認兩者的相關性,建議妳不妨就醫,由神經內科醫師透過詳細的病史詢問,找出兩者之間的相關性,再決定如何用藥治療。

一般而言,鋰鹽對頭痛的治療效果不錯,7、8成以上患者有效。如果服用鋰鹽後效果不明顯,可另做睡眠腦波檢查,看看有無睡眠障礙,再一步步解決睡覺時頭痛的困擾。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