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難改善?試試「柴胡桂枝湯」等中醫治療方式!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初讀西遊記,十分有趣,潑猴不服,唐僧便念起緊箍咒,這位功夫超強、自認藝與天齊的大聖,便痛得屁滾尿流、往往倒地翻滾,頻呼「師父,我不敢了」。

偏頭痛便是突如其來的緊箍咒,由體內竄出,讓人痛不欲生。發病的次數會越來越頻繁,吃的止痛藥只好一顆又一顆地加上去,當典型的止痛藥力不從心時,神經內科專家便常會用到類似治療癲癇的藥物,劑量過重時,病人就要面對同時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如記憶減退,體重增加、掉髮、腸胃不適、手抖及嗜睡、胎兒畸形等。

診療偏頭痛,最重要前提是,要把腦內器官實質疾病排除,若醫師治療許久,結果原來是病人腦內長了一顆腦瘤;這時,醫師便要被懷疑有沒有盡到專業責任,可是要排除器質性疾病,便需要借助高價的儀器檢查。臨床上,偏頭痛可以是一邊的頭痛,也可以是雙側的頭痛,比較特別的是,這種頭痛常延伸到眼眶周圍,在更嚴重的時候,視物還會出現光暈。它的病因,目前的講法是腦血管的收縮擴張失衡。

中醫的方劑裡,是由小柴胡湯和桂枝湯的合方,叫柴胡桂枝湯,治療偏頭痛的效果明顯。小柴胡湯可疏通三焦,以通津液;桂枝湯有調和營衛的作用,又可調氣血。中醫所謂的營衛,是指在血管裡外行走的氣,血管裡外的氣血通暢,水分的運送平衡,病人的不適自然大幅改善,治療和西醫一樣。

再配上針對情緒障礙的鬱金、香附;心理及生理放鬆的秦艽、鉤滕;如果是前額部的頭痛,可加上白芷;頭頂的頭痛可加上藁本;兩側的頭痛可加上川芎、荊芥;後腦枕部的頭痛,用羌活,如果病人抱怨「頭重如裹」,羌活配上蒼朮常有奇效,疏風解表又含精油的川芎、荊芥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這些是依據中醫經絡理論,依不同的部位給予不同的藥。

中醫另外的武器是局部穴位的按壓或針灸,如前額角上方的頭維穴、耳朵上方的率谷穴,頭頂的百會穴、兩眼中間偏上方的印堂穴,腕橫紋上的神門,腕橫紋上兩寸的內關,按壓或針灸這些穴道,都有不錯的療效。

這些療法曾經照顧了中華民族千百年,至今仍然適用,沒有經歷那種痛,便無法了解病家的苦難沮喪。國外曾經有極端的病歷,病人不堪偏頭痛折磨,居然將自己的頭蓋骨開挖了一個洞。

藉由老祖宗留下來的醫藥理論,看著病人神情逐漸舒緩,整個臉部倏地亮了起來,我便有身為醫者的快慰。(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中醫 偏頭痛 止痛 桂枝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