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治血管性頭痛 先找肇因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血管性頭痛指的是因血管收縮或擴張引發的頭痛,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指出,包括天氣太冷或太熱、焦慮壓力情緒大,以及藥物都可能誘發血管性頭痛。也因誘發的原因不同,患者形容起頭痛的感覺也很不一樣,如有人覺得頭脹,有人覺得頭「嚇嚇叫」地感覺血管博動,也有人形容像戴緊箍咒一樣不舒服。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指出,頭顱有動、靜脈血管,而因血管收縮或擴張引發的頭痛就稱血管性頭痛,舉凡天氣、情緒、藥物或是飲食都可能誘發血管性頭痛。

醫師姚建安補充,氣候的因素舉凡天氣太冷或太熱都可能引發血管性頭痛。醫師解釋,天氣冷血管收縮,而天氣太熱血管擴張,民眾若血管收縮擴張調節不好,如老人家血管硬化,調節能力差,太冷或太熱都會致頭痛。而焦慮、壓力情緒大,血管擴張,血流量大也同樣會引發頭痛,另部分藥物,如治療狹心症的血管擴張藥物因會讓血流量增,民眾恐有頭昏、頭脹的感覺,其中一些藥物的交互作用,也會引發頭疼。

至於飲食對引發頭痛雖較不明確,但醫師姚建安說,臨床有部分人吃得太香辣,也會造成暫時血管局部收縮。也因誘發民眾頭痛的原因不同,民眾形容起頭痛的感覺也很不一致,舉凡有人覺得頭脹,有人覺得頭「嚇嚇叫」地感覺血管博動,也有人形容像戴緊箍咒般不適。

姚建安說,臨床治療上,若民眾已知自己的頭痛是哪方面引起的,就盡量從環境中避免,如為氣候引起,天冷時就注意保暖,高溫就盡量別外出。若還不知道原因,可吃普拿疼先止痛,但醫師提醒,民眾若頭痛厲害,感覺頭像要爆掉,且吃了止痛藥仍未改善,持續痛達四小時以上,已影響工作,並伴隨有噁心、嘔吐、眩暈、一手一腳無力等症狀,恐是中風前兆或腦腫瘤,建議就診神經內科醫師。

衛生署嘉義醫院家醫科主任黃紹新則說,血管性頭痛好發於冬天,民眾若出現血管性頭痛,應休息,洗個熱水澡放鬆一下,或吃止痛藥,提供民眾參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血管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