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中西醫聯手 救醒腦病變患者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一名19歲女病患,產後併發肺動脈高壓,造成缺氧性腦病變,急救後陷入昏迷,插管使用呼吸器,家屬拒絕氣切,會診中醫科治療後,昏迷者甦醒。

屏基中醫科表示,缺氧性腦病變患者若能把握黃金期1至6個月,中西醫結合治療,可大幅縮短復原時間。

屏東基督教醫院兩個多月前接到這名女病患,當時昏迷指數只有6分 (滿分15分)。中醫科醫師洪偉君發現病患神智不清,面色紅潤,嘴唇乾燥,痰呈黏稠,脈搏正常,大便通暢,似有煩躁之像,診斷為虛煩症,用梔子豉湯加化痰通竅藥治療,1個多月後,歷經4次針刺與服用湯劑,患者可拔管自行呼吸開口講話。

洪偉君說,除了使用傳統頭皮針、十二穴井、等醒腦開竅穴位外,在臨床經驗上,他發現位於腹部五柱穴對昏迷患者有很大作用。

他說,中醫曾提到「陽明入絡腦」,「人寐則神歸中宮」,陽明、中宮就是消化系統,腦的主意識昏迷不醒屬腦所管,寐就是睡,長期睡不醒,就現代觀念來說,人體代謝增高、消化道不清影響腦內代謝,大便通暢可降低腦壓,消化系統健全有助昏迷患者甦醒,五柱穴便是對此而設。

這名女病患經兩個多月,10次的中醫治療後,已對答如流,四肢肌力也逐漸恢復。

【2010/04/03 聯合報】

中醫 大便 缺氧 化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