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突然健忘或漏看…腦中風誤認失智

後枕葉腦中風使視力缺損,有可能導致短期記憶喪失。
後枕葉腦中風使視力缺損,有可能導致短期記憶喪失。
記者陳婕翎/攝影

高齡長者無法清楚記得新人名、地址、電話,有可能是因腦中風導致視力缺損漏記、漏看,才呈現疑似失智症狀。神經內科醫師表示,一般的退化型失智症是慢慢發生,且伴隨個性丕變,腦中風導致的視力缺損、無法記住事物,則是突然發生。

一名75歲的阿嬤突然無法記住新人名、地址、電話,親友都懷疑是失智症,進行評估沒有失智症傾向,卻發現她對於一連串數目或文字,右側都會漏記或漏看。婦人眼睛內外結構都正常,眼科安排雙眼視野檢查,發現雙眼右半邊視野缺損,再進行腦部斷層掃描,證實為左側後枕葉腦中風。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廖士傑表示,後枕葉管控視覺,右側的影像會在位於腦下垂體上方視神經交叉處左右互換,經由視神經傳導會到達左側後枕葉視覺中樞,該處病變就出現右側偏盲,使得視野缺損。當右或左半側視野缺損,6至8成原因為腦中風,且都是突然發生。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說,後枕葉腦中風占所有腦中風的發生率約1成,後大腦動脈流經顳葉及海馬體血流量不足,導致短期記憶變差;一般的退化型失智症是慢慢發生,腦中風導致的則是突然發生。建議做腦部電腦斷層,排除器官病變,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期,若一直拖延,可能發生多重中風,造成嚴重失能,甚至死亡。

徐文俊說,中風前多會出現如短暫麻痹現象,如突然視力變模糊或喪失、突然說話大舌頭或流口水、半邊的手腳或臉會突然沒力或麻木、手中的物品突然脫落、步態不穩等。他提醒,出現這些症狀應盡快就醫。

編輯推薦

腦中風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