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搬重物…頭痛 脊椎「漏水」

這裡「抓漏」雙和醫院主治醫師鄔定宇(左)指出病患林小姐(右)背部脊椎「漏水」的部位,說明如何利用血液貼片補破洞治療。
這裡「抓漏」雙和醫院主治醫師鄔定宇(左)指出病患林小姐(右)背部脊椎「漏水」的部位,說明如何利用血液貼片補破洞治療。
記者高智洋/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60歲林姓女菜販日前在菜市場搬重物時,聽到背部傳出「啪」的一聲後,即感頭痛欲裂且無法直立,就醫後發現罹患「姿勢性頭痛」,也就是腦部或脊椎「漏水」引起,經醫師採「自體血液貼片」療法才痊癒。

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鄔定宇表示,姿勢性頭痛病患有約三分之一在發病前,只要用力咳嗽、打噴嚏、彎腰或提重物,就會出現頭痛現象,患者以30歲至50歲中年婦居多,主要是因為這些患者脊髓硬腦膜較脆弱,建議民眾出現不正常頭疼,應儘速就醫。

林女士因提重物的姿勢不當,把腦膜「扯破」致腦內壓力不平衡,造成脊髓液「漏水」,醫師決定為她「抓漏」補強,先用顯影劑確認哪裡「漏水」後,接著抽取病患血液打到硬腦膜下腔,讓血液在破洞位置產生輕微的發炎反應,自然形成「血液貼片」將漏洞補起來即可痊癒。

鄔定宇說,姿勢性頭痛另稱「自發性低腦壓頭痛」,最大的特點是病患直立時會頭痛欲裂,躺下來約15分鐘就會緩解,但站起來又會開始頭痛;雖然大多數病患不需治療,臥床一個月也能痊癒,但時間過長,對病患的生活影響太大,仍建議使用血液貼片療法,幾天後即可痊癒。

【2010/01/27 聯合報】

頭痛 脊髓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