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百百種 對症治療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頭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是一個常見症狀,痛起來往往影響日常的工作或活動。尤其現在人工作壓力大,煩惱多;無薪假、股票指數等等問題,都讓人整個頭像裝了不定時炸彈一樣。奇美醫學中心中醫師梁君瑋指出,頭痛症狀通常是頭部血管不正常的收縮與擴張,造成腦部壓迫感所導致地。

梁君瑋醫師表示,頭痛分為偏頭痛、叢集性頭痛、緊張型頭痛、或者是一些疾病的繼發症狀,這些疾病包括急性的全身性感染或顱內感染、顱內腫瘤、頭部外傷、嚴重高血壓、腦缺氧;或者是眼、耳、鼻、喉疾病,口腔牙齒疾病和頸椎病。

梁君瑋醫師表示,1.偏頭痛的特點就是一側或兩側太陽穴會有像脈搏的抽動感。2.叢集性頭痛,頭痛持續15~180分鐘,程度劇烈(又有自殺性疼痛之稱),單側性,位於眼眶周圍或太陽穴附近,一天發作多達8次,而且會有以下一項徵象:流淚,紅眼,鼻塞,面部出汗,眼瞼下垂或瞳孔縮小。發生率以男性居多,台灣患者男女比例是六比一,調查發現,跟男性吸菸者較多有關。3.緊張型頭痛,頭痛持續30分鐘至7天,目前認為緊張型頭痛是頭顱痛覺過敏的一種狀態。梁君瑋醫師說,內傷頭痛則多是久病所累及;現代人常有三餐不定時或是喜歡吃刺激性的食品如咖啡、茶等飲食不正常;或有熬夜等作息不正常。

梁君瑋醫師說,頭痛起來的時候,真得是相當惱人的問題,不但會影響到工作情緒、效率;嚴重甚至會造成無法站立活動等情形!若是偶然發生,情緒或是食物引發的頭痛,只要將誘發因子去除,並加上足夠的休息或是局部熱敷,應該就可以緩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