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你是偏頭痛?還是叢發性頭痛?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今年颱風來得早,男人頭很痛!好發於男性的叢發性頭痛,痛起來要人命。沒想到今年颱風來得早,氣候變化異常,讓對於天氣敏感的頭痛病患頻頻發作。這種疼痛等級達最高10分的頭痛,過去常被誤診為偏頭痛,研究發現,叢發性頭痛與下視丘素過於活化有關。

台大醫院與台北榮總兩院教學研究合作計畫,今天舉辦成果發表,其中一篇「Nociceptin及Orexin A在偏頭痛與叢發性頭痛之病理角色」,發現偏頭痛和叢發性頭痛病患的致痛素偏高、下視丘素偏低,可作為篩檢頭痛的工具。

叢發性頭痛又叫做「鬧鐘頭痛」,因此每逢季節變換的1月到3月,病患就會大發作,根據病患描述,疼痛起來的程度不亞於生孩子,疼痛等級高達10分,教人生不如死,因此又叫做「自殺頭痛」。但今年氣候異常、颱風來得早,雖未形成災情,卻讓對季節變化敏感的叢發性頭痛病人病情亂了套,每有颱風警報,就有男性病人頭痛得苦不堪言。

叢發性疼痛病患多數都是男性,疼起來時,眼淚狂飆、鼻水直流、眼球宛如要被刨出來般,每次發病周期長達5周到12周,在固定的時間發作,一痛就是一、二個小時。

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王署君指出,叢發性頭痛的病患常被誤以為是偏頭痛,根據研究,病患平均疼痛八年之後,才會被正確診斷為叢發性頭痛。

今年天氣異常,颱風來的特別早,不少對季節變化很敏感的叢發性頭痛病患紛紛發作。王署君說,叢發性頭痛的病患只要吸純氧30分鐘,可以立即緩解症狀,解除痛苦。

王署君說,研究發現叢發性疼痛與下視丘素偏高有關,若是能抑制下視丘素受體;而偏頭痛病患則需要抑制下視丘受體,加上控制致痛素,也許就可以讓病人不再飽受頭痛之苦。

【2009/07/25 聯合晚報】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