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突然不會拿筷子 奶奶竟是中風

台中市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提醒,突然發生的記憶、語言、理解和聽說讀寫等問題,都可能是中風的表現,必須趕快就醫。
台中市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提醒,突然發生的記憶、語言、理解和聽說讀寫等問題,都可能是中風的表現,必須趕快就醫。
照/長安醫院提供

許奶奶突然不知怎麼拿筷子、原本用LINE用得很習慣,也突然不會用了;講話詞不達意。經腦部核磁共振發現,她的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阻塞,造成腦部頂葉區域中風,因而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醫師診斷,許奶奶因三高引起的梗塞性腦中風,也就是所謂的「格斯特曼症候群」,經兩周藥物及復健治療,症狀才獲改善。

台中市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昨天指出,71歲的許奶奶因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出現阻塞,導致腦部灌流不足,且因阻塞部位是頂葉,造成腦細胞壞死和此處腦部功能喪失,臨床上稱為格斯特曼症候群。

格斯特曼症候群通常有四個主要特徵:一、左右混淆,沒辦法分別左右手;二、手指辨識困難,無法分清那隻指頭是什麼指頭;三、計算困難,例如失去買菜的社會功能;四、書寫困難。

這些都明顯表現在許奶奶的行為上。其他還可能包括使用物品功能喪失,有時語言理解和表達也會受到影響。

此症候群因許多原因引起,中風是其中之一。中風也可能導致「血管性失智症」,它和一般神經退化性失智慢慢的退化表現不同,一般都是突然發生或因不同時間多次中風引起,臨床症狀會像下樓梯一樣,一階一階的開始逐漸惡化。

陳惠萱提醒,眼歪、口斜、手腳無力和講話吞嚥等,是中風的典型表現,一般較容易分辨,但發生認知功能問題,家人常誤以為是老人家退化造成,往往因此延誤治療時機。

她建議,長輩若突然發生記憶、語言、理解和聽說讀寫等問題,都可能是中風的表現,應趕快就醫。

編輯推薦

腦中風 失智症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