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陽大揭密偏頭痛慢性化的成因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與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組成的榮陽頭痛醫學團隊首度發現,偏頭痛慢性化的成因可能是大腦中的神經元活性指標「N-乙醯天門冬胺酸」(NAA)濃度下降有關。

榮陽頭痛團隊研究顯示,全台約有150萬人受偏頭痛所苦,其中慢性化偏頭痛的患者超過10萬人。這些患者大部分原本是陣發型偏頭痛患者,因不明機制導致頭痛逐漸慢性化,亦即每個月頭痛發作天數至少15天,其中有8天以上屬偏頭痛發作,且病程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但詳細機轉始終未能明朗。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暨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及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尼大衛,蒐集74名受測者,包含25名慢性化偏頭痛患者、24名陣發型偏頭痛患者、以及25名健康成人對照組,利用「磁振質譜造影技術」,量測大腦中掌管偏頭痛及疼痛的相關區域。

研究結果顯示慢性化偏頭痛患者,其兩側丘腦以及右側前扣帶迴的神經元活性顯著下降。且罹患慢性化偏頭痛的時間越久,神經元活性的下降幅度就越大。研究團隊發現,慢性化偏頭痛患者的神經元活性連結網路,明顯低於健康控制組;而陣發型偏頭痛患者的神經元活性連結網路,則與健康對照組無異。研究證實丘腦的神經元活性與慢性化偏頭痛的相關性,更進一步推論出慢性化偏頭痛可能導致丘腦神經元功能異常。

王署君表示,慢性化偏頭痛的患者,常將頭痛視為僅需症狀控制的毛病,自行服用止痛藥,而未接受根本的預防性治療。根據研究顯示,長期的慢性化偏頭痛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異常。頭痛患者如果發現頭痛頻率增加,或已經進展到慢性化,務必尋求頭痛專門醫師,以即早將頭痛控制。

本研究已刊登在國際神經醫學期刊「Brain」。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