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21歲體重近百 下肢痛到不能走

台南市腦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表示,微創手術有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
台南市腦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表示,微創手術有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
記者修瑞瑩/攝影

一名近百公斤的年輕女性,下肢疼痛無法行走,醫師診斷為肥胖引發的椎間盤突出,患者脂肪層太厚,醫師採用微創手術,也建議患者減重,否則容易復發。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程正鑫表示,椎間盤突出不是老人才有的毛病,青壯族群也有不少人為此所苦,往往因工作需要負重或久坐、肥胖等問題引發。

嚴重的患者會痛到無法行走,若病情單純,手術將突出部分切除,解除神經壓迫即可,這類患者可採微創手術,若伴隨有脊椎滑脫或狹窄等問題,就須採用傳統切開手術。

一名21歲女患者體重近百,近一年多來,右腿感覺痠麻,疼痛逐漸加劇,近期痛到無法走路,期間曾就醫復健,但效果不佳。

程正鑫考量,患者從皮膚到脊椎間脂肪層厚達10公分,以一般手術開刀,脂肪愈厚、傷口愈大,要剝開厚厚的皮層,傷口可能超過10公分,以微創手術進行,傷口約1公分大。

程談到,先進國家約有8成的脊椎手術採微創方式,國內受限於健保,只有5成選擇微創手術。

編輯推薦

椎間盤突出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