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她小感冒後竟全身癱瘓5次 最後換血救回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紫英,為患者(右)反射檢查。(圖非當事人)圖/亞大醫院提供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紫英,為患者(右)反射檢查。(圖非當事人)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43歲賴姓粉領族日前雙手發麻,以為是感冒剛好,沒有理會,直到幾天後雙腿都覺得無力,全身癱瘓,連抬手化妝都做不到,嚴重影響生活,就醫確診是「急性去髓鞘性神經炎」,經五次緊急透過血漿置換,過濾出肇禍的抗體,女子才從幾乎癱軟,進步到可隨意行走並順利返家休養,讓她開心直說「又可以美美出門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紫英說,「急性去髓鞘性神經炎」為一種罕見免疫相關疾病,每年發生率為每10萬人中約1至2人得病,好發於年輕成年人,或55歲以上的年長者,其致病機轉為人體遭感染後,身體自身產生對抗感染的抗體,而此抗體卻又攻擊包覆在神經表面的髓鞘,進而造成神經發炎,影響神經訊息的傳遞。

黃紫英指出,臨床上患者會出現肢體麻木、無力的現象,也有少數患者會有下背痛症狀,約六成患者在發病三周前有感染病史,如感冒、喉嚨痛、腹瀉等,或者曾接受重大手術、注射疫苗、生產等。病患若置之不理,病況恐持續惡化,約在第三周達到最嚴重的程度,約20%個案會演變為呼吸衰竭,必須輔以呼吸器治療。

黃紫英說明,治療方面通常利用血漿置換,移除體內作怪的抗體,或者透過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中和抗體,前者與洗腎相似,在患者身上插一支洗腎管,每兩到三日執行一次,有健保給付;後者雖只需靜脈注射,感覺較輕鬆舒適,但因需自費動輒20萬以上,故並非治療首選。

黃紫英提醒,雖然此病的預後多數良好,但仍有約20%的病人,會殘留某種程度無法恢復的障礙,且此病並非終身免疫,日後仍約有3%的復發機會,至於患者的恢復程度,與疾病發生時神經受損程度有關,因此若是感冒或腸胃道感染後,出現四肢無力、麻木等情形,應盡早就醫,才能得到最佳療效。

編輯推薦

感冒 呼吸衰竭 洗腎 四肢無力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