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AI找腦齡 腦部健檢新頁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昨天在台日高齡醫學論壇中透露,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以社區民眾為主體,透過人工智慧的分析架構,找出與肌少症高度相關的蛋白質。更嘗試以社區民眾的腦影像為基礎,透過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建立起「腦齡」,作為腦部健檢的新參據。

陳亮恭表示,人工智慧對生醫發展將產生深遠的影響,但像「老化」這件事就非常複雜,也不是傳統上人工智慧的領域。不過強大的演算能力能協助醫師探索生命的奧秘。透過人工智慧的分析架構,陽明及榮總等團隊已找出傳統方法找不出來的,與肌少症高度相關的蛋白質。

他們也以社區民眾的腦影像為基礎,透過深度學習建立起「腦齡」,未來就可利用腦影像檢查診斷包括腦部疾病在內的健康狀態。陳亮恭形容,可以想像那是一種類似看面相的概念,用腦影像做整體健康預測。

在人工智慧及精準醫療的趨勢下,今天台日專家也異口同聲提醒,診斷及追溯病因的研究是日益精細,但疾病治療卻日益需要整合。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就分享如何協助因為中風等疾病依賴輪椅的人,重拾行走能力。例如腦積水可能使老人性格異常、走不穩、記憶變差及漏尿,除了可直接手術消除腦水腫外,還應同時治療並存的疾病如巴金森氏症

如能再依病人不同,輔以幹細胞、顆粒球細胞生長激素(GCSF)等治療,並加上復健、輔具、高壓氧、中藥及針灸,就有更好的機會離開輪椅站起來自理生活。

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老年預防醫學部醫師土井剛彥也說,愈來愈多研究發現,要降低失智症等風險,採行的預防措施不能獨沽一味,而是應有多元的活動。目前看來,需要記住一些動作,聽到聲音或指示就能做出相應的動作較有效果。例如跳舞就比單純聽音樂更能預防失智。

蛋白質 失智症 巴金森氏症 肌少症 腦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