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老是聞到腐臭味 腦部腫瘤搞鬼

頭痛情境照。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頭痛情境照。聯合報系記者蘇健忠/攝影

39歲陳先生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頻頻聞到腐爛臭味,但身旁家人卻是怎麼聞也聞不到,直到最近出現頭痛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腦部長了5、6公分的腦瘤,壓迫到大腦嗅覺神經導致失嗅。

收治患者的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今天表示,失去嗅覺往往不是一個獨立的病狀,大多是由於外力或是疾病造成的,例如鼻子阻塞、嗅神經受損或腦部受損等,也可能是腦內病變或精神性疾病的早期症狀,不容忽視。

鼻子阻塞和聞到臭味有何關係,蔡清標說,鼻子內部如果產生腫瘤,或因發炎、敏感變得腫脹造成阻塞,味道無法傳到嗅神經纖維,就可能聞到其他人聞不到的臭味。

特別的是,嗅覺在大腦占有重要地位,當大腦記憶力開始退化時,嗅覺的喪失往往早於記憶力,可能是失智先兆。蔡清標就曾收治一名80歲老太太,經常抱怨媳婦每天準備的早餐有餿味,吃起來苦苦的,經過檢查才發現老太太不僅喪失嗅覺,甚至出現嗅幻覺,幾乎已是中度失智的情況。

蔡清標強調,腦部本身沒有痛覺,除非壓迫到腦膜才會出現症狀,即便腦部的腫瘤是良性的,也可能導致腦部疾病等惡性的結果,呼籲民眾提高警覺。

腦瘤 幻覺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