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女學生常暈倒尿失禁 不是中邪而是患癲癎

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說,癲癇症主要還是以意識是否喪失來分辨,意識若喪失代表腦部可能有不正常放電而影響正常功能,應做進一步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說,癲癇症主要還是以意識是否喪失來分辨,意識若喪失代表腦部可能有不正常放電而影響正常功能,應做進一步檢查。圖/長安醫院提供

台中市一名14歲的國中二年級黃姓女學生從小學三年級起就經常莫名昏厥,始終查不出病因。近來不僅昏厥時間變長,且還會尿失禁。就醫發現,她的右側顳葉部位有不正常的類癲癇波,經核磁共振影像查出,她罹患的是以意識喪失為表現的癲癇症。經過一個月的藥物治療,目前已沒有再暈倒的狀況發生。

長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震南說,黃姓女學生小時候自己一個人在家玩時,偶爾會突然昏厥過去,只不過當時時間很短,所以不以為意。但情形愈來愈嚴重,最近一次是在學校打棒球跑壘時,快到壘包前卻突然眼前一陣黑昏倒過去,被緊急送到醫護室。

她的恢復期從原本的30秒至1分鐘,逐漸延長至1分鐘以上,醒來後除了頭疼還會四肢無力,好幾個小時後才能恢復正常行走。

小兒科醫師陳震南醫師說,一般而言,若只是眼前一黑昏厥過去、但馬上就會醒來,一般主要是心臟的血液突然打不上去,造成腦血管循環不好,以致意識喪失暈倒,通常會在20秒內恢復意識。

但異常的是還發生過尿失禁情形,因此推測不單純只是暈厥狀況,因此需進一步檢查,並查出是癲癇症。

陳震南說,一般癲癇患者都是在比較激烈的運動下容易被誘發,所以在控制上,要盡量避免這些誘發因子,才能避免造成治療上用藥過重。一旦藥物控制不好,最嚴重情形甚至需考慮動手術。

他呼籲,癲癇常見症狀如眼睛上吊、口吐白沫、肢體抽動等,這是常見的全身性大發作,但實際上癲癇症狀千變萬化,主要還是以意識是否喪失來分辨,意識若喪失代表腦部可能有不正常放電而影響正常功能,應至醫院進一步檢查。

編輯推薦

癲癇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