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1歲童竟中風 罹患罕見毛毛樣腦血管病變

毛毛樣罕見疾病最小患者黃小妹妹,接受長庚醫院手術成功,恢復原狀良好。記者楊萬雲/攝影
毛毛樣罕見疾病最小患者黃小妹妹,接受長庚醫院手術成功,恢復原狀良好。記者楊萬雲/攝影

四歲的曾小妹妹日前起床時,左邊手腳癱瘓、不聽使喚,急著大喊「媽媽,快來救我!」隨後肢體痙攣、不由自主抽動,家人以為癲癇,至醫院急診,最後確診為罕見的毛毛樣腦血管病變引起的中風,影像檢查發現,這是她第二次中風。

另一名一歲多的黃小妹妹,去年突然左腳抽搐癱瘓,最後確診為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所幸開刀後恢復健康,她動刀時才滿一歲,可能是目前醫學文獻上,全球年紀最小的毛毛樣腦血管病變手術個案。

「沒錯,小朋友也會中風!」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系教授鄭明輝說,毛毛樣血管疾病又稱腦血管雲霧狀疾病,好發於幼兒,原因為顱內內頸動脈不明原因的漸進性狹窄及阻塞,一旦顱內內頸動脈等大血管阻塞,就會造成顱底缺血,此時血管攝影檢查顯示,新生微血管側枝循環旺盛,有如一團煙霧繚繞。

鄭明輝說,相較於歐美國家,包括台灣等東亞區域發生率特別高,目前原因不明。此疾病會導致小朋友中風或癲癇,甚至死亡。早期毛毛樣病變無明顯臨床表現,隨著血管逐漸阻塞,患者會出現頭痛、頭暈、短暫單側或單肢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或癲癇等症狀,少數個案則是以發展遲緩或持續性神經異常症狀來表現。

長庚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指出,最新治療是在顯微鏡底下直接縫合顱外、顱內的血管,或將帶著血管的頭皮皮瓣,種植在缺血的腦表面,重新建立血液循環。手術難度極高,以黃小妹妹來說,當時體重還不到10公斤,血管直徑大約只有0.7至0.8公釐,幾乎比針還要細。

腦中風 癲癇 腦出血 發展遲緩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