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推翻過去觀點 13歲後海馬迴神經細胞停產

海馬迴是人類及脊椎動物腦中的重要部分。目前在有海馬迴的動物身上發
現的海馬迴皆成對出現,分別位於左右腦半球。它是組成大腦邊緣系統的
一部分,位於大腦皮質下方,擔當關於短期記憶、長期記憶,以及空間定
位的作用。靈長類的海馬迴位於內側顳葉,名稱源自於這個部位的彎曲形
狀貌似海馬。
海馬迴是人類及脊椎動物腦中的重要部分。目前在有海馬迴的動物身上發 現的海馬迴皆成對出現,分別位於左右腦半球。它是組成大腦邊緣系統的 一部分,位於大腦皮質下方,擔當關於短期記憶、長期記憶,以及空間定 位的作用。靈長類的海馬迴位於內側顳葉,名稱源自於這個部位的彎曲形 狀貌似海馬。
圖/RF123

舊金山加州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人類到13歲左右,腦部職司記憶和學習的部位就似乎停止製造神經細胞。

這項發現與一般認為人類和其他哺乳類動物腦部海馬迴到成年仍繼續製造神經細胞的觀點不同。

腦部神經細胞會透過化學和電子訊號傳送信息,讓動物把嗅覺或聽覺等系統受到的外界刺激傳送到中樞神經系統,再向肌肉和腺體發出指令,對身處的環境產生適當反應。

一些研究顯示人類海馬迴每天都會製造數以百計神經細胞,而專家認為設法加強這種神經細胞再生功能,可能有助於對付與年齡有關的腦部衰退問題。

但是舊金山加州大學研究人員說,他們探究59名成年人和兒童的腦部樣本,沒有發現年滿18歲的人腦部海馬迴有年輕神經細胞或新細胞分裂跡象。

研究顯示,人類海馬迴在胚胎腦部發育階段就已大至成形,而新生兒到一歲之間的兒童腦部還有一些新的神經細胞,7歲至13歲兒童腦部也有少數這類細胞。

研究人員在一些不同的腦室確實發現一些新的神經細胞,不過其他部位是否有神經細胞再生仍待探討。

加拿大卑詩大學神經學家史奈德在「自然」期刊發表附帶評論說,根據一些研究,一般認為就像其他動物一樣,成年人海馬迴會繼續製造神經細胞,而新的研究發現勢必引發爭議,應由其他研究人員來查證。

但是,舊金山加大研究團隊說,以前的研究對於在海馬區發現新的神經細胞可能有誤解,因為用以對其他動物追蹤這種活動的蛋白質,對人類的作用方式不同。在嚙齒動物和猴子的海馬迴都觀察到神經細胞再生,但海豚和鯨魚等鯨類動物卻沒發現這種現象。

海馬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