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欲裂是腦有病嗎?神經科醫師告訴你是什麼在作怪

像槌子不停地敲擊頭部、像電鑽鑽進腦袋、像戴了緊箍咒……偏頭痛雖不會要人命,卻讓人痛苦不堪,影響工作、日常生活。
像槌子不停地敲擊頭部、像電鑽鑽進腦袋、像戴了緊箍咒……偏頭痛雖不會要人命,卻讓人痛苦不堪,影響工作、日常生活。
圖/RF123

像槌子不停地敲擊頭部、像電鑽鑽進腦袋、像戴了緊箍咒……偏頭痛雖不會要人命,卻讓人痛苦不堪,影響工作、日常生活。偏頭痛能治癒嗎?老是吃止痛藥,會不會失效?今天元氣請醫師「敲開大腦」,看看裡頭是什麼在作怪。

「偏頭痛在醫學研究中,界定是女性好發程度高於男姓。」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賴資賢指出,偏頭痛在國內調查,女性比率約14.5%、男性4.5%,整體女男比約三比一。女性在停經後受荷爾蒙影響減少,偏頭痛狀況也會有所改善。

搏動、畏光 痛到噁心想吐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薰華表示,世界頭痛醫學會將頭痛進行分類,排除其他頭痛原因,將偏頭痛所呈現的特徵按照兩個口訣「PUMA」與「五四三二一」,判別是否為偏頭痛。

賴資賢解釋,PUMA是四個醫學英文字的縮寫,P是跳痛、U是單側、M是頭痛程度達中度以上、A是日常身體活動會加劇頭痛;另外五四三二一的意思是,一生到現在發作五次以上、發作起來四小時至三天、症狀兩個以上(怕光和怕吵)、症狀其中之一(感到噁心或嘔吐)。

李薰華表示,偏頭痛的特徵是單側或雙側,且會感到噁心或想吐,跳動程度會像脈搏那樣,且會反覆發生,頻率則不一定,發作疼痛在中度以上,時間則是4至72小時。另外,有部分患者在偏頭痛發生前會有前兆,大多是眼睛看到閃光或有亮點。

成因複雜 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李薰華說,偏頭痛成因很複雜,主要是腦中神經物質和血管交互作用影響,神經受到刺激,引發疼痛感。

賴資賢表示,頭痛只是一個症狀,並不是一個診斷疾病,且頭痛成因很多;偏頭痛則是一個特定診斷的疾病,屬於一種特殊的病稱。

賴資賢說,頭痛有原發性和次發性兩種,找不到原因的頭痛就屬於原發性,偏頭痛就是原發性頭痛,會伴隨自律神經失調。而偏頭痛必須是非腫瘤或藥物引起,受到身體的神經和荷爾蒙影響,俗稱緊張型頭痛。

李薰華表示,偏頭痛是有規律性的,常會有固定時間點出現症狀,伴隨噁心或嘔吐,且患者會影響生活作息。

患者多要求檢查 多數非腦疾

賴資賢說,分辨偏頭痛或是腦疾病其實很不容易,因為頭痛成因非常多,在世界頭痛醫學會統計中,至少一百多種疾病都會引起頭痛,至少要做一年的分析、診斷,才有可能進行分辨,而在臨床醫學上都是根據病患的經驗和症狀進行診斷。

賴資賢表示,診斷偏頭痛或腦疾病沒有一個簡單的做法或測驗,主要都是醫師根據症狀進行分析,再由患者訴說自己過去頭痛狀況進行比對,排除患者本身慢性疾病,進而判別是否為腦疾病。「患者常會要求檢查,但九成都是正常。」

李薰華說,分辨頭痛是否為惡性的方法,可看患者是否有警告症狀,包含合併一邊手腳癱瘓、癲癇發作、意識改變、人格改變,若有這類症狀,就很有可能是腦部疾病。

兩種類型

偏頭痛 發作前有跡可循嗎?

賴資賢表示,偏頭痛可分為預兆式與無預兆式兩類。無預兆就是突如其來的頭痛,患者感受不到任何預發性徵兆;預兆式患者在頭痛前會有一些症狀,視覺預兆是患者會眼睛感受到閃光、陰影、黑影、各種型態的閃爍白點,其時間長達50至60分鐘,視覺預兆後就會開始頭痛。

賴資賢說,頻率預兆可分為陣發性或慢性。慢性偏頭痛頻率高(一個月痛15天以上),比較難治也較需要治療,通常這類患者平常都有使用止痛藥的習慣,但過度使用會使偏頭痛加重,建議還是找醫師進行治療。

賴資賢表示,偏頭痛發作前,10%的患者會有預兆,除了預兆外,前驅症狀則是部分具特定性患者會產生,包含頻打哈欠、感到疲憊、飢餓,其症狀在數小時至兩天內都有可能,這種發作前的症狀因人而異。李薰華說,部分偏頭痛患者在發作前會感到脖子僵硬、難以專注等狀況。

偏頭痛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