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老化與失智怎麼分?醫師:有這現象就需就醫

若長輩的記憶有明顯的錯誤,異於以往的個性與行為已影響到與他人相處、甚至無法自己照顧好自己,就須就醫接受評估。
若長輩的記憶有明顯的錯誤,異於以往的個性與行為已影響到與他人相處、甚至無法自己照顧好自己,就須就醫接受評估。
報系資料照

櫻花爺爺以前就是個擅長說故事的人,喜歡跟兒孫分享他幼時的清苦生活、年少時在多個職場甘願耐勞拚搏、婚後又如何辛苦將孩子們撫養長大,活潑的語氣搭配動作,總能將回憶裡的畫面說得生動,兒孫聽著聽著也漸漸能倒背如流。

不過,兒孫們近日發現,年過八旬的爺爺記憶中的故事起了變化,不僅變得零零落落,甚至出現人物或時空錯置的情況,兒孫不解這是因老化使得記性變差,還是失智了?

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表示,記憶的形成與大腦內部電流不斷的刺激有關,神經細胞突觸接受高頻率刺激後,對後續的刺激反應更大,反覆執行則可能讓訊息傳遞迴路持久性地增強。這個生理機制說明了「用進廢退」,一如脫離學生生活,許多以前熟記的課本知識就還給老師,長輩並未經常複習、平日裡用不到的資訊,也有可能記不清、甚至記不得了。

營養不良 牽動記性

不過,回憶也不單純是將資料從硬碟中拿出來,有些微出入是正常現象。林冠宏說,人們提取記憶時,往往會不經意加入個人的想法與情緒反應,因此與以往描述有些微出入,甚至加點油、添點醋都是人之常情。另外,伴隨年齡增長而來的生理退化、營養不良如貧血或電解質異常,不僅影響精神活力,也牽動記憶好壞。

整體而言,描述者所講述的故事大方向與結構與以往差不多,或許不用太過擔憂,但若故事有明顯的人物或時空錯置、將錯的資訊堅持視為對的,就得考慮可能是腦部出狀況,造成記憶提取失敗。

林冠宏以失智症中的阿茲海默症為例,主要病理特徵為腦內類澱粉斑塊沉積,使得腦細胞逐漸死亡而引起腦部病變,侵犯部位以海馬迴為主,而海馬迴與記憶十分相關,因此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記憶力會逐漸衰退,對人、時、地的辨認出現障礙,也漸漸影響思考、語言與情緒反應等,病情會隨著時間逐漸加重,病程可能達十年以上。

林冠宏說,中樞神經系統漸進退化帶來的失智是不可逆的,如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以及帕金森氏症或亨汀頓氏舞蹈症引發的失智,或腦中風、心臟衰竭或頭部外傷帶來的腦損失智;但也有部分失智情況有機會逆轉恢復,如水腦症、腦部腫瘤、憂鬱、甲狀腺功能低下、梅毒或愛滋感染、藥物或酒精中毒、維生素B1、B12或葉酸缺乏等營養失調等。

如何判斷長輩的記性不佳是正常現象或者需要就醫?林冠宏建議,若長輩的記憶有明顯的錯誤,異於以往的個性與行為已影響到與他人相處、甚至無法自己照顧好自己,就須就醫接受評估。

老化與失智怎麼分?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br />製表/羅真
老化與失智怎麼分? 資料來源/台安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冠宏
製表/羅真

編輯推薦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