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失智症治療大突破!腦神經再生關鍵物質 國衛院團隊找到了

失智症治療大突破,國衛院耗時5年培養出有修復功能的幹細胞外泌體,不僅沒有癌化風險,腦部受損的小鼠經治療後,腦神經數量1個月內恢復到原本的6成,認知及學習功能也好轉。

進行這項研究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李華容今天受訪時表示,人體內的幹細胞具有分化成各種細胞、器官的潛力,因此以幹細胞為主的「再生醫學」,近年在國際間掀起研究浪潮。

不過,現有的幹細胞療法必須以手術將幹細胞植入體內,才能到達受損部位進行修復,風險較高;加上幹細胞是活的細胞,進入人體後可能發展成一般細胞,也可能發展成癌細胞,成幹細胞治療一大隱憂。

為此,國衛院研究團隊耗時5年,利用存在於脂肪、骨髓裡的間質幹細胞,以特別的培養技術分離出具有修復功能「幹細胞外泌體」(Exosomes from stemcells)。

李華容解釋,幹細胞外泌體就是幹細胞用來和外界溝通的一種物質,在不同環境下,裝載的訊息也不一樣。研究團隊利用特殊技術培養出帶有「修復」訊息的外泌體,「就像一個個急救包」,再輸回人體修復受損部位。

有別過去幹細胞治療,幹細胞外泌體不是活體細胞,並不會發展成癌細胞,加上它的體積非常小、外層還有脂質保護著。以失智症患者為例,只要注入體內,就能透過血液循環輕易穿越腦部屏障,修復受損的神經。

在小鼠實驗中,研究團隊將外泌體注射到海馬迴受損的小鼠體內,短短1週就發現受損的神經開始長出突觸,1個月後海馬迴神經數量已經從受損時的2成,恢復到原本的6成。

李華容指出,美國哈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都已成立相關單位專門研究幹細胞外泌體,但台灣是第一個成功培養出以修復為主要功能的外泌體,此技術目前已取得中華民國專利,並同步申請美國、英國、日本的專利。

她強調,目前研究範圍雖然僅限於治療神經相關疾病,但未來可望用於治療退化性疾病、組織或器官損傷、細胞缺陷、神經退化性疾病、腦與脊髓創傷、中風、學習障礙、巴金森氏症心肌梗塞、肌肉萎縮症等疾病。

失智症 心肌梗塞 巴金森氏症 中風 海馬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