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62歲婦人記憶力溜滑梯般退化 原來是長腦膜瘤

62歲婦人因顱內長了4公分大的腦膜瘤,導致記憶力衰退。圖/義大大昌醫院提供
62歲婦人因顱內長了4公分大的腦膜瘤,導致記憶力衰退。圖/義大大昌醫院提供

高雄62歲婦人記憶力愈來愈差,就醫檢查,原來逐漸奪走她的記憶的禍首,是一顆4公分大小的腦膜瘤

義大大昌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李懿蒼說,腦膜瘤好發於中老年婦女,它因病程慢,除非是健診增加腦部檢查及早發現,否則通常要大到壓迫顱內神經,才會察覺。

鑽研影像醫學多年的李懿蒼發現,這幾年除了中風有年輕化趨勢,罹患腦膜瘤的病例也不少,腦膜瘤的成因在醫學上不排除是遺傳基因使然,以中老年婦女居多,50歲以上腦部有1、2公分大腦膜瘤的女性,相當常見。

「腦膜瘤的細胞型態非常多變」李懿蒼表示,腦膜瘤可能是單長一顆,也可能散發性幾顆,腫瘤成長速度不一,長的位置也不一定,很不容易控制。長在顱底的腦膜瘤,可能會壓迫到視神經造成失明或是引發癲癇,長在小腦附近會導致平衡失調,有時暈眩到想吐;壓迫到腦幹,則可能會吞嚥困難、聲音沙啞、自主神經失調。像來就醫的62歲婦人,她的腦膜瘤已經大到4公分,開始影響到記憶力,常忘東忘西。

李懿蒼說,臨床上處置腦膜瘤包括開刀或使用伽瑪刀(放療的一種),但民眾在出現一些暈眩、記憶力或情緒等不尋常變化時,最好能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或腦部核磁共振,及早揪出問題。

腦膜瘤 癲癇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