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這些生活習慣改不掉 小心阿茲海默症上身

胰島素受體一旦失去功能,海馬迴神經細胞就無法吸收糖,進而缺乏能量。藉由顯像技術測得之葡萄糖吸收障礙,就是確定阿茲海默症早期診斷的可靠證據。
胰島素受體一旦失去功能,海馬迴神經細胞就無法吸收糖,進而缺乏能量。藉由顯像技術測得之葡萄糖吸收障礙,就是確定阿茲海默症早期診斷的可靠證據。
圖/ingimage

海馬迴是大腦中很特殊的部分,不是因為它負責終身形成新的腦細胞,也因為它能保護自己不受到糖的壓力。跟其他大腦部位不一樣,海馬迴的腦細胞只有在胰島素打開專門輸送糖的閘門時才會吸收糖(葡萄糖)成為能量來源。胰島素就像一把鑰匙打開一個特別的鎖,亦即海馬迴神經細胞表面上所謂的「胰島素受體」。這種調節功能自有深意;如此一來,由飲食引起的血糖波動才不至於讓糖不受控制地湧進敏感的神經細胞裡。

然而,現代生活型態會透過許多其他相關機制導致海馬迴內的控糖系統崩潰,以至於無法再打開鎖。胰島素受體一旦失去功能,海馬迴神經細胞就無法吸收糖,進而缺乏能量。藉由顯像技術(正子斷層掃描)測得之葡萄糖吸收障礙,就是確定阿茲海默症早期診斷的可靠證據。由於這是阿茲海默症非常早期的特徵,所以科學家認為:專家圈內所謂的「神經細胞的胰島素抗性」有可能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真正原因。但是,神經細胞的胰島素抗性只是一長串原因當中的一環。我們的生活型態才是造成這一長串原因的主角:

●慢性壓力:在緊急壓力下,人體會為肌肉準備大量能量(葡萄糖),以利保護或逃命。壓力引起皮質醇上升,並壓抑所有的胰島素受體;因為危急時身體特別釋出的葡萄糖不應消失在脂肪細胞當中,並轉化成儲備脂肪。這些葡萄糖必須運用在立即的危急情況中。肌肉工作時,不需要活躍的胰島素受體來吸收和消化能量充沛的糖,但海馬迴的神經細胞卻需要胰島素受體支援。緊急壓力很快消失,但慢性壓力卻使皮質醇水平持續處於偏高狀態,導致神經細胞胰島素受體長期無法發揮作用,神經細胞頻臨餓死威脅。

●糖:高濃度的糖讓神經細胞表面黏合,因而啟動免疫系統,導致腦部慢性發炎。速食產品及含糖飲料特別會使用提煉過的糖以及葡萄糖果糖糖漿;長期攝取這些糖類,不僅會讓脂肪細胞的胰島素受體停止功能,造成老年糖尿病;也會癱瘓海馬迴神經細胞的胰島素受體的功能。缺乏Omega-3脂肪酸,更會強化這種不健康的效應。糖就是以這種方式破壞我們學習和記憶的能力(已對兒童造成傷害!)

●脂肪細胞荷爾蒙:脂肪細胞會利用超過十二種不同的荷爾蒙對大腦發出信號,通知其能量儲備情況。特別是圍繞在內臟周圍的腹部脂肪,其功能彷彿一個高活力腺體。當腹部特別突出肥胖時,這種腺體的活動力超強,釋出的荷爾蒙就會在海馬迴造成胰島素抗性。因此,阿茲海默症罹病風險隨著腹圍增加而增加。

●反式脂肪:反式脂肪酸會抑制所有胰島素受體功能,經由脂肪組織導致老年糖尿病(這無關年齡,只與飲食習慣有關)。而神經細胞的胰島素抗性會導致海馬迴神經細胞死亡;食物內的反式脂肪酸會透過這個機制(以及後續發展)提高阿茲海默症罹病風險。

●阿茲海默毒素:除此以外,阿茲海默毒素也是潛在抑制胰島素受體的因素之一。

慢性壓力與錯誤的飲食會直接終止細胞上輸送糖的閘道功能,也間接妨礙海馬迴神經細胞吸收糖的功能,因為這兩者都會促進阿茲海默毒素形成。只有調整壓力及飲食,針對個人需求或病因所設計的整體治療安案,才能避免這些傷害。

之前曾提過,減少或者避免惡性應激(但不是良性應激)乃治療及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基本措施之一。同樣的,必須避免攝取反式脂肪。我認為德國出於經濟利益考量,而未規範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標示義務。因此,我們必須留意並避免反式脂肪來源:

●反芻動物的脂肪:肥牛肉、奶油和乳酪等高脂奶製品。

●所有的加熱即食食品。就算並非所有產品都含有反式脂肪,但我們永遠無法確定,這些產品是否在製造過程使用了便宜的脂肪或質量不佳的人造奶油。現在流行自己動手做料理!然而,烘焙用乳瑪琳仍含約百分之五的反式脂肪,因此烘焙切勿使用人造奶油或奶油,請使用天然椰子油。

●餅乾,洋芋片和薯條也一樣。特別是未以天然椰子油油炸的產品當中,含有高比例的反式脂肪。二〇〇七年,巴伐利亞邦健康食品安全局在檢驗二十一種油炸用油時發現,所有的油品至少都含有百分之九的反式脂肪;大部分油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在百分之二十左右;有些甚至含有高達百分之四十二的反式脂肪。

再者,必須放棄所有的「高GI食品」(亦即「高升糖指數食品」)(單醣或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這類食品包括:

●含糖飲料(以白開水或不加糖的茶替代。咖啡會酸化體質,每天僅宜飲用一至二杯)。

●精緻白麵粉(以全麥產品取代)。

●含糖量高的果醬(自己製作低糖果醬並迅速食用完畢;百分之十的含糖濃度,即可足夠達到暫時保存的效果)。

●巧克力(只吃高可可含量、但不含純牛乳脂肪的巧克力)。

●還有葡萄糖,雖被當作三餐間之大腦營養補充劑來販賣,但不具意義。

布雷德森教授建議病患完全放棄食用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食品。FINGER研究中之健康生活組同樣也須排除攝取單醣。

.書名: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
.作者: 麥可.內爾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0
.書名:失智可以預防,更可以治癒 .作者: 麥可.內爾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10
此外,如第十章所言,運動能夠重新活化胰島素受體。全穀類食物、富含活力成分且較符合人類物種需求的飲食,極有助於減重,這些亦可達到再度活化胰島素受體的效果。在療程一開始的半年內,莎拉.瓊斯成功減重十公斤;賓.米勒則約減輕了五公斤。

上述方法可消除部分經由生活型態所引起的阿茲海默症成因。但若已罹病,阿茲海默毒素在療程期間之內雖會逐漸減少,但仍無法充分恢復胰島素受體的功能,因此無法完全開啟輸送葡萄糖的閘道。如何才能避開這個障礙呢?是否還有其他管道可以供應海馬迴神經細胞能量?有的;因為糖並不是大腦唯一的能量來源,也不是最重要的能量來源。

胰島素 海馬迴 葡萄糖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