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肩痠亂搥脊椎 反致脊髓損傷手腳痠麻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授權

高姓男子左肩痠痛,聽從鄰居建議尋求民俗療法,對方竟用力搥打脊椎,造成手腳痠麻,走路相當吃力,到醫院就醫確診為第六頸椎「中央脊髓症候群」,經復健治療才改善狀況。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黃逸今天受訪表示,「中央脊髓症候群」是一種常見的不完全脊髓損傷,通常是因本身就有骨刺,造成脊椎狹窄,再受到外力撞擊,或是跌倒時脖子過度伸展,所造成的脊髓損傷。

他表示,60歲的高姓患者因長期務農,左邊肩膀總是特別痠痛,今年7月時曾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為頸椎有骨刺。患者聽鄰居建議,改找民俗療法師傅治療,卻被用力搥打脊椎,當下感到手腳痠麻,無法起身,接著右腳又被踹了好幾下後返家,直到疼痛難耐到醫院就醫。

廖黃逸指出,「中央脊髓症候群」的特點為受傷地方位於脊髓的中央,而脊髓中央主要是控制手的神經,通常手部的症狀會比腳嚴重,主要有四肢麻木無力,伴隨雙手刺痛,偶爾會影響到大小便。

他表示,治療方式主要以維持足夠的血壓和脊髓血液流量,以及謹慎使用類固醇,若症狀持續惡化,仍建議手術移除骨刺。高姓患者經服藥、復健,已逐漸改善疼痛狀況。

廖黃逸提醒,若身體出現異常痠痛,務必諮詢專科醫師,尋求民俗療法則須謹慎,才不會弄巧成拙。

脊髓損傷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