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疲倦、嗜睡…易被忽略的小中風十大徵兆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小中風最易被忽略,要保命、防失智,請認識「小中風的十大徵兆」

讀者潘小姐的父親,最近做了高階的健康檢查,醫師說從他腦部電腦斷層中發現有幾處看起來曾經有阻塞過的痕跡,顯示曾經發生過「小中風」。

不過潘爸爸表示,不記得自己曾經有過半身麻痺等中風的症狀?只記得……好像這一兩年中,曾經有幾次感覺特別累。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腦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如果血管阻塞區不在運動區或語言區,通常可能沒有明顯症狀,或甚至沒有症狀哦!

▍ 沒有明顯症狀的小中風 容易被忽略

彰化秀傳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邱百誼說,中風的症狀有百百種,除非是很明顯的半邊麻痺、言語障礙等等症狀,小中風通常很難發現。

很多人所謂的小中風,其實是「暫時性腦缺血」,有些人的症狀只維持幾分鐘或幾小時,一般來說,如果症狀在24小時內恢復,不會造成永久性的破壞,在電腦斷層裡幾乎看不到病灶。但是它也被視為「中風前兆」。

根據統計,曾經有過暫時性腦缺血過的患者,平均一到三個月再發率有12%,是一般人的九倍,未來何時會再發生,無法預期;必須注意控制風險,例如高血壓、血糖、血脂等可能使血管阻塞惡化的因子。

如果在電腦斷層上看得到痕跡,表示曾經中風過;但因為不在運動區或語言區,所以沒有症狀。邱百誼提醒,如果在檢查中發現有這種狀況,就要視為中風高危險群。

甄瑞興說,在門診中常遇到記憶愈來愈差,或經常頭痛的患者來看診,結果檢查發現,腦部有許多曾經發生過阻塞的小凹窩,但是因阻塞的位置可能是在大腦前葉,並非運動區或及語言區;以致沒有明顯的半身麻痺、腳麻木、說話大舌頭、思考遲鈍等症狀,但是太多次的阻塞,也將造成腦循環不好,而有記憶不佳的情況。

▍ 小中風的十大典型症狀

不太典型的小中風症狀還包括頭暈、突然不知原因跌倒、感覺腳麻、腳無力等等,而一般比較典型的症狀如下圖,民眾千萬不可小覤: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 老人家嗜睡並不正常 注意是否為中風徵兆

尤其是老人家,可能會突然「嗜睡」。千萬別以為反正是老人家,就讓他們多休息、一直睡下去沒關係,甄瑞興提醒,多數的中風是半邊麻痺,但如果阻塞是發生在腦幹,可能會變得全身無力,所以也不要以為不是半邊麻痺就沒問題;中風好發的秋冬季來臨,大家千萬別輕忽!

預防中風再次復發,兩位醫師都提醒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現在慢性病年輕化,民眾可以藉由就醫或是到藥局等各種就醫的機會,或是40歲以上每年一人的「全民健檢」,了解自己血壓、血糖是否正常,如果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一定要好好控制。

甄瑞興提醒,血脂一般是建議130mg/dl以內,如果已經是中風高危險群,則要控制在100mg/dl以內,避免血管再阻塞,如果血管多次阻塞,即使沒有中風,還是可能會引起失智,一定要小心!

健康檢查<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健康檢查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小中風 血管阻塞 高血壓 大舌頭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