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他全身痠痛找不出病因 5年後才知罹患纖維肌痛症

醫師表示,纖維肌痛症患者有廣泛性全身痠痛,卻無法透過抽血和影像學檢查找出病因,患者常在大小診所間遊走,靠止痛藥度日。記者蔡容喬/攝影
醫師表示,纖維肌痛症患者有廣泛性全身痠痛,卻無法透過抽血和影像學檢查找出病因,患者常在大小診所間遊走,靠止痛藥度日。記者蔡容喬/攝影

55歲陳先生是工地作業員,本以為因勞力工作導致長期全身肌肉痠痛,跑遍大小診所吃止痛藥、打止痛針,5年來疼痛仍揮之不去,直到在神經內科就診,才確診罹患「纖維肌痛症」,可能因中樞神經疼痛訊號調控失常加上生活壓力,才誘發疼痛症狀。

另名30歲患者李小姐,身兼職業婦女和3歲女兒的母親,蠟燭兩頭燒,同樣也因頭痛、肩膀及背、腰酸痛,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有次在菜市場買菜時突然發病,痛到舉步維艱;但因抽血和影像學檢查都正常,還一度被家人和公司同事誤以為藉疼痛偷懶,令她感到相當挫折。

收治病患的高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志憲5日`說,纖維肌痛症患者長期被全身性痠痛問題困擾,睡眠品質低落,加上抽血和影像學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常被當成無病呻吟、或可能有心理相關疾病,可說是一種「孤獨的疼痛」,患者確診時,已有25%合併憂鬱症狀。

洪志憲表示,纖維肌痛症好發於青壯年,盛行率約2%,且女性患者人數是男性的6倍;因只能透過問診及臨床症狀判定,國外統計,許多患者在確診之前,平均有5年都在各科門診遊走尋找原因。

洪志憲說,民眾若有全身性的慢性痠痛達3個月以上,應至神經內科就醫,確診後透過適當藥物,輔以心理及復健治療,可有效減輕疼痛。

編輯推薦

肌肉痠痛 纖維肌痛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