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影/搶救腦中風 〞經動脈取栓術〞吸出血栓

不少腦中風病人送醫時,最怕因為超過黃金治療期的3小時,不但延誤急救機會,更有可能造成癱瘓的後遺症,但現在有項新技術,以「經動脈取栓術」,利用導管將支架或抽吸導管導引到血栓處,把血栓吸出,而且治療黃金時間可以從3小時,延後到6到8小時,都還能讓病人得到有效治療。

中風在國人死因中已躍升第四名,其中又以突如而來的腦中風阻塞,處理起來更棘手,先前在網路瘋傳,澳洲的清除中風血栓新技術,其實台灣醫界也早已把「經動脈取栓術」用在治療上。國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蘇亦昌說:「這技術的特點是不需要用藥物,直接用導管或支架把這血栓取出,那也因為沒有使用到藥物,所以腦部再出血的機率比較低。」

神經外科醫師蘇亦昌表示,傳統針對缺血性腦中風,大多採用打針的血栓溶解劑治療,但新技術採用微創腦導管技術,從鼠蹊部動脈穿入,將血栓吸出,可以把治療的黃金時間,從3小時延長到8小時,大大降低病人負擔。「因為有一個86歲病人, 送來醫院超過3小時,但還在6到8小時的治療期,血栓在大血管之中,我們就把它取出來,病人後來的恢復很好。」

但醫師也提醒,雖然「經動脈取栓術」對中風的治療效果很好,但它有使用限制,就是如果患者的出血部位屬於小範圍血管,或是腦內已有壞死現象,便不建議使用。醫師提醒一旦中風,要把握黃金治療期送醫,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缺血性腦中風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