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15歲以下兒童很頭痛 兒童神經內科求診大族群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長周琪提醒家長,面對兒童頭痛問題,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夠真正幫忙解決。記者綦守鈺/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長周琪提醒家長,面對兒童頭痛問題,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夠真正幫忙解決。記者綦守鈺/攝影

壓力大、睡眠不足!非成人的專利」,頭痛已是兒童神經內科中求診的一大族群,據統計,15歲前經常頭痛者佔百分之16,偶爾頭痛者佔百分之54,偏頭痛者有百分之5;兒童腦部腫瘤的發生率不高,大部份孩子的頭痛最常見的是睡眠不足與生活壓力大,尤其現在升學壓力大,讓孩子的壓力無法得到紓解,就容易發生。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長周琪提醒家長,面對兒童頭痛問題,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夠真正幫忙解決。建議先協助醫師收集診斷的重要資料,例如頭痛的時間、次數、型態、加重或減輕原因,像是半夜會痛醒的頭痛、用力時會加重的頭痛與併發有抽搐或肢體無力的頭痛,就必須要考慮是否因腦瘤而產生。

「家長的期待往往造成孩子的心理負擔」,周琪說,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常造成孩子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加上同儕的競爭,多數孩子沒有運動的習慣或時間,門診看到有頭痛的孩子,詢問後多半都是睡眠不足,早上爬不起來。

周琪表示,來看診時除了會要求家長改善孩子作息,ㄧ也會請家長少給孩子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加有味素的食物,這些東西都會容易誘發頭痛,另外,請孩子或家長記錄頭痛的次數與時間,提供醫師診斷孩子頭痛的依據,找出造成頭痛的原因。

另外,頭痛的治療方式,一定要依據頭痛的原因來治療,才能夠達到有效地控制。如果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壓力、緊張等心理因素引起,就要改變生活方式,避免熬夜、不規則作息;減少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味素、辛辣食物等;適度的運動,也常常有紓解壓力的效果。

如果造成頭痛的原因是腦部的病變,在確定診斷之後,就要依據疾病的原因治療。醫師也會安排腦波檢查,這是一個敏感度高、非侵入性檢查,但是很難作為確定診斷的依據,大部分是用來作為篩檢腦部異常疾病的方法,面對兒童頭部疼痛,家長應該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夠真正幫忙兒童解決頭痛問題。

頭痛 睡眠不足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