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緊盯螢幕 頭部脹痛? 教你怎麼甩3C頭痛症

國外研究證實,長時間使用3C產品會誘發頭痛。 
國外研究證實,長時間使用3C產品會誘發頭痛。 
記者鄧桂芬/攝影

緊盯3C產品,不只傷眼睛也「傷腦筋」。

一名原本就有偏頭痛問題的20歲女大生,只要一有空就低頭滑手機,每天盯螢幕超過3小時,她最近發現,不只眼睛疲勞,頭部脹痛更頻繁,幾乎天天發作。醫師請她每天記錄「頭痛日記」,她驚訝發現,偏頭痛頻繁的日子,是自久盯螢幕以來才開始。

台北榮總醫師王署君建議,有頭痛問題的民眾可利用手機APP寫頭痛日記,能協助醫師更快揪出頭痛原因。 <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北榮總醫師王署君建議,有頭痛問題的民眾可利用手機APP寫頭痛日記,能協助醫師更快揪出頭痛原因。
記者鄧桂芬/攝影

人手一機 誘發頭痛機會更高

台北榮陽醫學頭痛團隊出版「頭痛看過來」新書,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梁仁峯在新書發表會中表示,3C產品誘發頭痛,主要是因為螢幕亮光對腦部造成刺激,另長期近距離盯螢幕,眼睛或肩頸疲勞,可能造成頭顱周圍肌肉過度收縮,進而頭痛,這類因3C產品誘發的頭痛,可謂「現代3C頭痛症」。

梁仁峯說,法國於2015年發表研究證實,緊盯螢幕較久,有較高機會誘發偏頭痛,除了誘發眼周至整個頭的緊漲感,也伴隨眼睛疲勞及肩頸痠痛。過去民眾可能因長時間使用電腦而偏頭痛發作,近年則因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使用更頻繁、距離更近,誘發頭痛機會更高。

女性偏頭痛機會 是男性三倍

梁仁峯表示,女性偏頭痛機會是男性三倍,盛行率最高出現於30歲輕熟女階段,每5人就有1人偏頭痛。臨床觀察,有3C頭痛症者也多是年輕女性,且有逐年增加趨勢,治療上除了開立止痛藥,也提醒患者減少使用3C產品時間。

雖頭痛非大病,對生活卻有極大影響。北榮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表示,全台估約有150萬人有頭痛問題,因偏頭痛與遺傳相關,七成患者至少在家中可找到一個以上相同的患者。但據調查,大台北地區有46%的頭痛患者一年內都不曾看醫師,不是強忍就是自行購買成藥解決。

吃成藥止痛 他仍痛到不斷流口水

一名邱姓頭痛病友表示,他多年來原只有單邊頭痛,吃成藥止痛,但去年初轉趨劇烈,從眼窩痛到肩頸,甚至會痛到不斷流口水,無法正常睡覺,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二周內可吃掉五到六盒成藥。但因實在無法再忍了才就醫,按醫囑吃藥並寫頭痛日記,三個月後甩掉頭痛惡夢,如獲新生。

醫師指出,國人對於頭痛問題經常強忍,或是自行購買止痛藥解決,卻可能因過度使用而產生依賴成癮。 <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師指出,國人對於頭痛問題經常強忍,或是自行購買止痛藥解決,卻可能因過度使用而產生依賴成癮。 
記者鄧桂芬/攝影

北榮神經內科特約醫師賴冠霖指出,若一個月服用止痛藥超過十天,頭痛頻率恐不減反增,進入止痛藥吃得愈多,頭痛愈頻繁得惡性循環。一般建議每個月用藥超過四天,就應就醫處理,門診有一半以上患者, 每個月超過15天會頭痛。

醫囑建議用藥 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賴冠霖說,面對頭痛愈早服藥,止痛效果愈好,最常見的乙醯胺酚止痛藥,例如普拿疼或泰諾,是急性期治療藥物,但不同頭痛程度有不同用藥,研究顯示,預防性用藥可降低一半以上頭痛發作機會,避免進展到慢性頭痛,所以經醫囑建議用藥,才能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減輕頭痛 避開誘發頭痛食物

想減輕頭痛,王署君建議,除了避開常見誘發頭痛的食物,包括紅酒、柑橘與起司,也有人會因熱狗、冰淇淋、巧克力或味精引發頭痛。此外,寫頭痛日記紀錄頭痛前可能出現哪些症狀,除了有助醫師治療,也能在正確時間服用止痛藥,降低頭痛頻率。

咖啡喝太多 也可能產生戒斷頭痛

梁仁峯說,咖啡因有止痛效果,雖然有人會頭痛來一杯咖啡,但也可能出現咖啡因戒斷而產生頭痛,愈來愈多頭痛專家遠離咖啡。不過,一般來說,長期每天攝取500毫克以上咖啡因,或每月咖啡因累積量達15公克以上,才可能產生戒斷頭痛。

梁仁峯說,他自己原本沒頭痛問題,也因嗜喝咖啡,只要一天沒喝咖啡就頭痛。建議跟他有相同問題的人,建議逐漸減少喝咖啡,例如從一天5杯,慢慢減少到一天1杯,甚至不要再喝。若不能不喝,就應定時定量喝,不要過量也不要間斷。

台北榮陽頭痛醫學團隊出版新書「頭痛看過來」,除了教民眾認識頭痛,版稅全數捐贈台灣頭痛學會作為推廣教育之用。<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北榮陽頭痛醫學團隊出版新書「頭痛看過來」,除了教民眾認識頭痛,版稅全數捐贈台灣頭痛學會作為推廣教育之用。
記者鄧桂芬/攝影

編輯推薦

3C 偏頭痛 乙醯胺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