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老婦無法言語食慾差 水腦症作祟

8旬老婦突然無法言語,意識不清,食慾不佳,甚至站不住,家人一度想將她送往安養院,但醫院檢出是水腦症,治療後恢復意識和行動力,繼續和家人一起生活。

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鄭憲宗指出,這名老婦被檢出腦室內出血及水腦症,意識不清,且需經鼻胃管灌食,醫師透過腦室腹腔引流與腦室外引流手術,老婦術後恢復良好。

鄭憲宗表示,腦脊髓液存在腦中,具有保護作用,當腦脊髓液過度形成或再吸收減少,及腦脊髓液流動受到阻礙時,就會產生水腦症狀。

腦脊髓液異常病因,最常見是腦出血、感染、外傷、腫瘤、腦血管疾病和先天性腦畸型等,智能記憶力減退、步態不穩、尿失禁則是水腦症3個特別症狀。

鄭憲宗說,台灣今年2月老化指數100.18,首度破百,代表老年人口超過幼年人口,台灣已是不折不扣的高齡化社會,預計明年將邁入高齡社會;人口老化不僅衝擊社會經濟面向,也增加醫療照護的需求。

他表示,走路緩慢、不穩、時常跌倒、記憶力大幅減退、小便失禁等,都是老化可能面臨的生理狀況;為人子女要多留意,如有異常,應盡速就醫,不要錯失治療機會。

水腦症 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