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微笑、舉手、說句話 3招測腦中風

醫師表示,腦溢血是出血性中風,會因氣溫變化大、血壓突上升,導致血管破裂,籲三高患者、65歲以上、菸酒族應格外注意。
醫師表示,腦溢血是出血性中風,會因氣溫變化大、血壓突上升,導致血管破裂,籲三高患者、65歲以上、菸酒族應格外注意。
情境圖片/ingimage

反串「小王爺」紅遍全台的資深藝人陳麗麗,前晚疑氣溫驟降致腦溢血不治。醫師表示,腦溢血是出血性中風,會因氣溫變化大、血壓突上升,導致血管破裂,籲三高患者、65歲以上、菸酒族應格外注意。

林口長庚腦腫瘤神經外科部副主任魏國珍說,腦溢血致死機率極高,多數是高血壓引起,天氣變化會使血壓不穩,若患者本身血管硬化或是較脆弱,更易出現腦溢血。

魏國珍表示,腦溢血出血量愈少,愈有機會救回,甚至不需要救治,人體能自行吸收。若出血在腦幹周邊,致死率達9成以上,出血在腦部其他區域,會有不同反應,例如出血在語言區,會出現語言障礙。若出血部位非腦幹區,且出血量又少,就算壓迫腦神經,也只會造成短暫癱瘓,俗稱小中風,可透過復健改善,日後仍要持續維持血壓,才能防止再次中風。

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承嘉說,雖然高血壓導致腦溢血的狀況佔大多數,若本身有動脈瘤、腦瘤等,也會造成腦出血。此外,若寒流過後,仍感身體疲憊,或有意識不清、突然聽不懂他人語意等,都是腦溢血警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說,天氣劇烈變化的時節,高危險群患者,可採取「微笑、舉手、說句話」方式,查看自己是否出現中風症狀,微笑查看嘴唇兩邊是否都有上揚、雙手向上舉查看是否有任何一手感到無力、說一句話是否有口齒不清症狀,只要3個動作有1個動作不太正常,有72%機會中風,同時有2個動作異常,有85%機會中風。

高危險患者天冷時應採洋蔥式穿法,早起、睡前在被窩內穿脫衣服,降低血壓突然上升風險。

微笑、舉手、說句話 3招測腦中風

招式一:微笑/查看嘴唇2邊是否都有上揚。

招式二:舉手/雙手向上舉查看是否有任何一手感到無力。

招式三:說句話/是否口齒不清、想講話卻講不出來。

備註:只要3招有1招出現異常,應立即就醫查看。

(資料來源/高偉峰醫師 製表/陳雨鑫)

高血壓 腦中風 腦溢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