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好像回到冬天…缺乏它 20歲女氣到身體癱半邊

日夜溫差大,考驗心肺血管功能,若沒做好補充水分與保暖措施,容易誘發疾病。圖/秀傳醫院提供
日夜溫差大,考驗心肺血管功能,若沒做好補充水分與保暖措施,容易誘發疾病。圖/秀傳醫院提供

這兩天氣溫再度下降,雙十年華的吳姓女子晚上與家人發生爭執,忽然一時語塞,表情呆滯,睜大雙眼向後緩緩倒下,嚇得家人衝上前扶住,趕快送醫。到院時已右側身體癱軟,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她的大腦微血管出血,診斷是血壓突然飆高造成微血管爆裂。

吳女平日沒頭暈等異狀,家族成員也沒腦中風病史,醫師診斷她腦血管破裂與血管壁缺乏彈性有關。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表示,根據昨晚吳女的家人說明,她較容易情緒激動,氣到脹紅了臉,可是不菸、不酒又作息正常,家人怎麼想也想不到會因為生氣而腦中風。

黃炳文說,吳女是OL,沒運動習慣,上班坐著,下班也大部分時間坐著,主要娛樂是滑手機,她雖平日沒異狀,但不量血壓,醫師只能從生氣氣到腦血管爆裂,推測當時血壓恐怕飆升到220mmHg毫米汞柱以上(醫師建議正常血壓值的收縮壓最好小於120毫米汞柱,舒張壓小於80毫米汞柱)。

接連幾波冷氣團報到,自知有心肺血管疾病的患者會防備,就怕像吳女不知道血管已病變,毫無保護健康的措施。黃炳文指出,日夜溫差大與怒火上升相乘作用,血壓急速上升,造成吳女腦中風,幸好急速送醫挽回性命。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說,腦血管爆裂和栓塞常發生在深晚或清晨,原因很多,不是不能預防。他以豆漿變豆花形容病變過程,入夜天氣變冷,即使不渴也喝水,睡前再多喝一杯水,維持體內足夠水分,血液不黏稠,可減少腦血管急病發生率。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