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莫名頭痛頭暈想吐 急性水腦症作祟

患有三高的64歲林姓婦人日前出現頭痛頭暈、想吐症狀,就醫研判為腦出血,住院觀察經電腦斷層發現是急性水腦症,透過腹腔導水管引流手術,術後順利出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表示,患者自述在家莫名頭痛、想吐,忍了一整天受不了,緊急送醫急救,經檢查發現腦血管破裂,立即轉入加護病房,透過控制血壓及腦壓治療。

住院後婦人病情穩定,但5天後身體再度出現頭痛及嘔吐的症狀,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因腦部血塊阻礙腦脊髓液的吸收,而產生水腦症的問題。

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黃逸表示,水腦症俗稱腦積水,為腦脊髓液不正常的積在腦部,是老年人疾病之一,可分為阻塞性和交通性,阻塞性水腦症通常是腦出血、腫瘤造成,交通性水腦症則為腦脊髓液吸收障礙引起。

醫師指出,依照發生時間的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症狀,阻塞性水腦症發生時間約7天內,症狀為頭痛、嘔吐,嚴重者甚至會昏迷;若發生時間超過一週則為交通性水腦症,典型症狀為失智、失禁、走路不穩。

廖黃逸指出,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腦脊髓液處於不斷分泌與吸收的動態平衡,但若腦出血形成的腫塊壓迫到腦室,導致腦脊髓液循環受到阻塞,過多的腦脊髓液積存在有限的頭顱空間中,就會造成顱內壓力上升,出現頭痛、嘔吐的狀況。

廖黃逸表示,患者為三高患者,平時沒有定期監控血壓,加上近期氣溫急速下降,才造成出血性腦中風引發水腦症,經由腹腔導水管引流手術引流腦脊髓液後,才改善患者症狀。

醫師提醒,三高的民眾平時要好好控制血壓,避免過油、過鹹的食物,禁止菸、酒,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腦中風後的病人也要定期追蹤,若出現失智、尿失禁,或步態不穩的情況,可能併發有水腦症而不單純是腦部退化,應即早檢查發現、即早治療。

水腦症 頭暈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