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天氣變化大 FAST簡單檢測急性腦中風

近日氣溫驟降,花蓮縣消防局表示,緊急救護案件中胸悶胸痛及疑似腦中風者增多,提醒民眾留意心血管、腦血管相關疾病,可依簡單檢測判別急性腦中風,早期發現儘速送醫。

花蓮縣消防局今天指出,14日清晨花蓮分隊接獲一件肢體無力的跌倒救護案件,消防人員到達現場,患者意識清醒但肢體明顯偏癱無力,加上有嘴歪、講話口齒不清的情形。

經由救護技術員評估患者生命徵象,並依「辛辛那提中風指標」評估檢測後,初判是急性腦中風。而這名患者僅30多歲,詢問之下發現患者有高血壓病史,且沒有服藥治療,還有菸癮,正是中風的高危險群。

患者送醫後確診為出血性腦中風,未來須經過漫長復健之路,才有可能恢復正常生活與工作。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是美國辛辛那提中風中心提出的簡易檢測方式(FAST),幫助腦中風病患把握「黃金3小時」搶救時間,提高復原機率。透過FAST四字口訣檢測,只要其中一項項目異常,則中風機率高達72%。

FAST四字口訣分別為:

1、F:請患者微笑,觀察其嘴角是否不對稱。

2、A:請患者閉眼並平舉雙臂,觀察患者手臂是否會無力垂落。

3、S:請患者說一句話,觀察是否講話有口齒不清情形。

4、T:記錄發病時間是否在3小時內,並趕快撥打119協助送醫治療。

出血性腦中風 胸痛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