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敲膝、刮腳 神經病灶自我檢查

一名30出頭歲的許先生感覺自己的手幾乎沒有知覺,有時麻到很難受,拿東西一直掉,無法扣釦子,滑手機的觸感像帶手套,走路也不穩,到國術館看過幾次不僅沒改善,還越來越麻痛。醫師指出,若能透過自行檢查確認神經出現問題、及早就醫,病情或許不會這麼嚴重。

嘉義陽明醫院脊椎神經外科醫師蔡東翰指出,在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普遍化以前,臨床上定位神經病灶,都是對身體敲敲打打的理學檢查,已有一兩百年歷史。

現在,患者可透過簡單的理學檢查,先自行判斷是否為神經系統出現異狀、可能的病灶位置在哪。

蔡東翰表示,理學檢查包括「深度肌腱反射檢查」以及「病理性神經反射檢查」,前者是觀察「膝反射」,採坐姿,雙腳懸空放鬆,沿著膝蓋找出臏骨下韌帶的位置,然後輕敲韌帶,觀察膝蓋彈起的強度,若力道明顯比平時強出許多,就代表中樞神經可能出現異常;後者觀察「刮腳底」後腳趾的反應,以棉籤、鑰匙,沿腳底外側輕刮,一般人會因為發癢而不自主收縮五根腳趾頭,但是中樞神經有異狀的人,腳拇指反而會翹起來。

神經系統 中樞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