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作夢拳打腳踢 可能是巴金森氏症徵兆

「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可透過完整睡眠檢查儀器確診,及早服藥控制,可改善與家人關係,也能延緩神經退化疾病出現。記者蔡容喬/攝影
「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可透過完整睡眠檢查儀器確診,及早服藥控制,可改善與家人關係,也能延緩神經退化疾病出現。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一名61歲男公務員3年前睡後惡夢,常罵三字經甚至拳打腳踢跌下床,妻子受不了一度分房睡覺,甚至想離婚念頭。經接受神經內科的睡眠檢查,確診為「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雖然服藥控制,但3年後惡化為巴金森氏症,最後心律不整過世。

高醫神經內科去年發表首度針對「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研究,針對11年來250名患者進行追蹤,結果顯示,患者在10年內出現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的比率高達5成。

高醫睡眠中心主任徐崇堯今天表示,若50歲以上男性持續在睡夢時出現暴力行為,最好到醫院接受睡眠檢查,一旦確診,以藥物控制效果高達九成,並能延緩及改善巴金森氏症的發生。

徐崇堯說,國外研究顯示,罹患睡眠障礙的男性高達九成,但高醫研究則發現男女為2:1,且女性患者睡夢中較少出現暴力行為,男性則攻擊行為較多;他曾遇過1名65歲男病患,因夢見與友人打架,睡到一半竟到一樓拆下衣櫥鐵管,再回到樓上攻擊老婆,醒來後卻什麼都記不得。

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揚沛說,巴金森氏症早期是先從腦幹出現不正常蛋白質,再逐漸往上蔓延,引發腦部病變,而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也與腦幹產生病變相關,因此當睡夢中有做惡夢、照夢演出、拳打腳踢等情況出現,極可能是巴金森氏症的前期症狀。

張揚沛表示,這類患者若經完整睡眠檢查確診,可獲得藥物控制,降低家人不安並改善關係,且透過長期追蹤,也能及早發現神經退化性疾病,儘早接受相關檢查和治療。

睡眠障礙 巴金森氏症 腦部病變 暴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