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江蕙、丁柔安眩暈纏身 嚴重眩暈恐是中風前兆

眩暈症狀多元,一發作不僅周遭環境天旋地轉、嘔吐,也可能伴隨神智不清、手腳無力甚至昏厥。
眩暈症狀多元,一發作不僅周遭環境天旋地轉、嘔吐,也可能伴隨神智不清、手腳無力甚至昏厥。
圖/shutterstock

去年封麥的台語歌后江蕙飽受眩暈症所苦,成為她告別歌壇的原因之一;藝人胡瓜的妻子丁柔安也受眩暈纏身10年。

醫師指出,眩暈症狀多元,一發作不僅周遭環境天旋地轉、嘔吐,也可能伴隨神智不清、手腳無力甚至昏厥,但尤其要注意的族群,正是高齡有三高問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較易因頸椎動脈循環不良引起頻繁性眩暈,是腦中風的前兆。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說,年輕人常見的眩暈原因,包含內耳半規管失調、耳石脫位或耳朵受傷之後可能引起的梅尼爾氏症、或感冒過後因為病毒感染造成內耳系統失調,隨著不同原因,發作的頻率也不同;但年長者若有糖尿病、三高問題、心血管疾病等,造成頸椎動脈循環不良引起的眩暈就是中風前兆,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新竹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薛婉儀說,出現眩暈症可以看神經內科和耳鼻喉科,耳鼻喉科會看周邊問題,如耳蝸、前庭神經和半規管;但若病人有中風、腦腫瘤、血管阻塞、血液循環不良等也可能會造成眩暈,必須釐清是周邊或中樞神經的問題。

薛婉儀表示,江蕙、丁柔安皆是中年女性,一般來說偏頭痛型眩暈中年女性較好發,這類型病人要避免鈣離子含量多的食物,如奶類、起司、優酪乳及少攝取咖啡因,可能誘使發作;梅尼爾氏症引起的眩暈,則要限制鹽分降低發作機率,飲食也隨著眩暈原因不同而調整。

眩暈透過服藥、調整飲食或物理治療方式可以改善,但薛婉儀說,如果年長者、糖尿病人、心血管疾病或洗腎病人,因全身血液動力學產生問題,要改善的程度有限。

甄瑞興建議,眩暈發作症狀頭暈、周遭環境打轉或嘔吐等,可先從耳鼻喉科看起;但若合併有神智不清、手腳無力、昏厥等情形,可先試著看神經內科。

眩暈 心血管疾病 三高 糖尿病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