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暈誤當貧血 7公分腦瘤作祟

沈婦(左二)常頭昏暈眩,以為是貧血,經光田醫院神經外科團隊檢查出7公分腦瘤,開顱取出後,醫護人員與她一同切蛋糕歡慶康復。
沈婦(左二)常頭昏暈眩,以為是貧血,經光田醫院神經外科團隊檢查出7公分腦瘤,開顱取出後,醫護人員與她一同切蛋糕歡慶康復。
記者余采瀅/攝影

頭暈,不一定是貧血!50歲沈婦長達6年頭暈,以為貧血所致,常買櫻桃、葡萄和四物等補鐵營養品,但症狀沒改善,整日昏沉不適、反應遲緩,今夏症狀更嚴重,還以為中暑,直到就醫發現竟是腦內長了直徑約7公分的腦瘤。

沈婦說,6年前坐著突然站起會頭暈目眩,因只有偶然發作,以為是貧血;2年前家人發現她走路、開車會習慣性向左偏,步態也稍有跛腳,認為平衡感出問題,不過每年健檢結果皆正常,不以為意。

直到今年5月她出現四肢無力、精神不濟症狀,以為中暑,試過刮痧、拔罐及針灸都無效,硬撐到7月出現劇烈頭痛,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顱內有顆巨大腫瘤,經核磁共振確診為「腦膜瘤」。

「嚇了一跳!」沈婦說,雖很擔憂,但想到兩名兒子還小,用意志力克服病痛,術前跟兒子打勾勾,一定要好起來;經開顱手術取出腫瘤,已康復出院。

光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雷鐸表示,「腦膜瘤」是從腦膜長出的腫瘤,多數都是良性,但一般4、5公分就有明顯症狀,沈婦長到7公分,且長在少見的腦室,發生機率占所有腦膜瘤2%。

徐雷鐸提醒,民眾就醫常「那裡疼看那裡」,要查出真正病因得更細心觀察身體症狀。巨大腦瘤如不處理,壓迫腦組織可能影響智力、行動、行為甚至意識、姿勢,若併發水腦造成顱內壓上升、神經組織被擠壓,可能導致神經傷害,嚴重時會威脅生命,家族有腦瘤病史者要特別小心。

頭暈 腦膜瘤 平衡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