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台大微創切片 揪出神經病變

糖尿病、化療會造成神經退化疾病,過去要使用侵襲性的神經切片來檢查,台大醫院團隊用微創皮膚切片,傷口縮小至僅0.3公分,外觀就像一般擦傷傷口,並結合基因檢測,能提早診斷神經退化疾病中的罕見疾病「類澱粉神經病變」,及早治療控制病情,維持生活品質。

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謝松蒼指出,傳統神經切片,必須切三到五公分的傷口,恢復期約一個月左右,也因為切一小段神經,患者皮膚會持續半年感到麻。

謝松蒼指出,「類澱粉神經病變」這類罕病台大歷年來出現約80例,目前全台患者逾50人,如果能利用簡易皮膚切片檢驗,即可先治療抑制退化程度,讓患者先保有行動能力與生活自理能力。

謝松蒼指出,神經退化疾病會出現四肢肌肉萎縮無力,容易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或是腳麻無力以為長骨刺;但如果有這些症狀加上些微腸躁症,可能就是罕見的「類澱粉神經病變」。

根據過去病例,「類澱粉神經病變」發生在50歲以後,患者出現症狀後會持續退化,大約兩年半至八年間,會因行動障礙需要坐輪椅或臥床。目前已有臨床試驗藥物正在進行中。

神經病變 肌肉萎縮 腕隧道症候群 腳麻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