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缺乏方向感」 失智最早症狀


圖片/shutterstock

你的方向感糟糕,可能造成比迷路更嚴重的問題。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研究發現,難以在腦子形成地圖,可能是阿茲海默症最早的症狀之一。

研究員使用虛擬電腦迷宮,來測試三個組的空間導航能力,這三個組分別是健康者、早期阿茲海默症病患、以及患有臨床前疾病的人,也就是沒有症狀,但是預測多年後罹病的生物標記較低的人。

結果不出預期,早期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空間導航能力,表現不及健康者,但是臨床前病患也是如此,雖然他們並沒有症狀。

研究作者德妮絲.赫德(Denise Head)表示,空間導航能力,特別是在腦子形成所處環境地圖的能力,與大腦結構海馬體有關。在患者被診斷出阿茲海默症以前,海馬體似乎就有改變。實際上,這些改變可能在十年或更早之前就發生。

其他空間導航能力困難,包括前往新地方或從新地方回來時迷路,以及在不熟悉地區使用地圖有困難。

但是不要因找不到路而害怕,研究結果並不代表方向感差的人,一定會得阿茲海默症。需要進行更多研究,長期追蹤病患,才能確定有這種問題的人,以後被診斷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有多大。

不過,研究共同作者莫里斯(John Morris)醫生指出,若你注意到任何問題,特別是新問題,應與醫生討論。

空間導航能力改變,尤其若你不到50歲,是少見情況,所以最好約見行為神經科醫生或失智專家安排檢查。這些醫生可能要你接受一些神經造影檢驗,以評估大腦的結構和功能。

阿茲海默症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