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幹細胞治中風 一晚就見效

醫生扭轉中風病人的症狀,取得重大醫學突破。幹細胞療法只需局部麻醉和住院一晚,病人就可恢復走路、說話,享有正常的家庭生活。

更特別的是,幹細胞治療被證明即使在中風三年後進行也有效,意味成千上萬的病患將可受益於該療法。

在史丹福大學科學家進行的初步實驗中,年齡介於33歲到75歲的18名病人接受幹細胞療法,成效驚人。由於只有局部麻醉,病人在過程中神智清醒,他們的頭骨被鑽一個小洞,接著把幹細胞注射進大腦受損的區域。

儘管中風和治療之間隔了很長時間(六個月到三年),但是所有18名病人接受幹細胞療法的12個月內,都有顯著進步。近半數顯示「臨床上重要」的結果,也就是說該療法對病患的生活有重大影響。

一名坐輪椅的病人,原本無法使用雙腿,但是現在已能慢跑。還有一名病人除了可以動左手大姆指外,原本全身癱瘓,後來恢復走路。

另一個名為索妮亞.昆茲(Sonia Coontz)的病人,31歲中風後失去行動能力,迫她依賴輪椅,說話也不清楚。但是接受治療後,馬上肩膀的疼痛消失,且可轉動右臂,從那時起,她就不再坐輪椅。昆茲去年6月走過紅毯,現在待產。

幹細胞療法被視為非常有效,因為它啟動中風受損的大腦迴路快速再生。但是科學家強調,讓所有中風病人接受這種療法還要多年時間,因為實驗只證明該療法安全,但是18名病人不足以證明對所有病人都有效。

不過,史丹福團隊已開始準備以較大規模複製研究結果,如果成功,這種療法將有巨大潛力來改變中風病患的生活。

中風 幹細胞 大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