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大腦掃描 辨識植物人及潛意識

大腦掃描技術可協助醫生辨識病患的潛意識。(美聯社)
大腦掃描技術可協助醫生辨識病患的潛意識。(美聯社)

「現代生物」期刊26日公布研究顯示,大腦掃描技術可協助醫生辨識不能動彈的病患,是處於植物人狀態,還是大腦皮層仍有潛意識的活動。而醫生目前要做出這種判斷,主要是靠臨床檢查。

處於植物人狀態的病患儘管也會睜眼,時而沉睡時而甦醒,但他們不知道自己和他人是誰,也不能思考和回應,不能有意識地做任何事情。而有微弱意識的病患,可短時辨識自己與四周環境,儘管辨識程度很低。

區別兩類病患很重要,因為有微弱意識的病患在治療後可增進溝通能力,防止病情惡化,對治療、聲音、觸摸、音樂和氣味等外界刺激,可做出反應。

耶魯大學等地的科學家使用掃描儀對大腦消化的血糖進行分析,以檢測大腦的血糖消化到何種水平,是區分植物人和具有潛意識病患的臨界點。

研究人員對用傳統臨床方式確診的49位植物人,和65個仍有微弱潛意識的病患,用大腦掃描儀進行分析,發現辨識正確率達88%。一年後復查發現,在11個植物人病患中,八人的大腦消化的血糖水平高於臨界線,具有最低限度的潛意識,表明意識有所恢復。

紐約康乃爾醫學院神經醫生謝夫認為,大腦掃描技術很重要,有助於對仍具潛意識的病患的早期診斷和看護。

大腦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