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每天一杯茶 失智風險降2成


圖/ingimage

頸動脈血流速太低 失智高危險群

中研院研究顯示,頸動脈血流速度過慢可能是失智預測因子。專家建議,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控制三高病情,多吃蔬果、優質蛋白質、喝茶甚至咖啡,都有助預防失智。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與研究團隊長期追蹤分析竹東朴子三千位居民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經與健保資料庫對照發現,頸動脈血流速度過慢可能是失智症的預測因子。

潘文涵說,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舒張期血流速度若低於每秒十六公分,代表血流過慢,可能是因腦部有阻抗,供應大腦的血流較少,認知退化風險會高出一般人三倍,若把已有動脈硬化現象者全排除,即與相對健康的人比較,血流較慢者認知退化風險將高出六倍。

「血管乾乾淨淨,不代表沒有風險!」潘文涵說,過去健康檢查時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通常只看血管是否硬化或出現斑塊,不會特別觀察血流速度,但未來應可利用頸動脈血流速度篩選失智高危險群。

多吃蔬果、茶和咖啡 可降失智風險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過去研究顯示,腦部血流量、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家族病史都與失智症相關;壯年時血壓、血糖過高應嚴格控制,但年紀漸增,控制太過嚴格,反而增加失智風險,建議依年齡需求控制三高,經醫師診斷用藥。

潘文涵說,已知肥胖、睡眠不良、壓力、腦部外傷、中風、高血壓都是失智危險因子,建議多吃蔬果、魚類、蝦貝類、雞蛋、全穀、核果等;茶與咖啡含咖啡因,能提高腦部警覺度,對神經有保護作用,特別是茶有利維持體態,每天一杯茶,估計可降低失智風險兩成,但必須「不加糖、不加奶精」。

▇ 預防失智症,可以這樣做

1. 維持運動習慣並控制體重

2. 依年齡控制三高病情

3. 多吃蔬果、魚類,喝無糖或黑咖啡

4. 時常動腦並保持心情愉快

5. 改善睡眠,少吃安眠藥

失智症 認知功能 咖啡因 大腦 生活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