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研究:長期冥想 大腦年輕7歲半


圖/ingimage

希望大腦保持年輕靈敏嗎?在「神經圖像」(NeuroImage)發表的新研究提供方法。

正常老化會導致大腦質流失。這項研究以特別設計的電腦程式,來評估50名美國冥想者和50名非冥想者的「大腦年齡」。結果驚訝的發現,長期冥想者的大腦,比非冥想者平均年輕七歲半。

不從事冥想者的大腦,與實際年齡一樣,也就是說55歲的人,大腦就像55歲。但是冥想者的大腦遠較年輕,50歲者的大腦,應在42歲或43歲者的體內。

這個效應在長者身上特別顯著。年長冥想者的大腦看來保養得特別好,顯示冥想可保護大腦細胞流失,冥想所需的極度專心和放鬆,可能刺激新的大腦細胞成長。

研究對象從事各種傳統冥想平均達20年,有些人每周進行七次,或是擁有長達40年的冥想經驗。

研究指出,50歲以後每冥想一年,大腦就比生理年齡年輕1個月又22天。德國基納大學醫院的研究員蓋瑟(Christian Gaser)表示,研究結果似乎顯示,冥想對保護大腦有益,放慢大腦老化的速度。

蓋瑟與美國和澳洲科學家合作,進行這項研究。他指出,目前還不清楚冥想如何保護大腦,但有可能強烈的大腦處理過程刺激新細胞的成長和連結。

冥想產生令人感到舒服的化學物質,也可能有幫助。但是蓋瑟說,從事冥想的人,有可能生活本來就較為健康。近年冥想成為主流,去年的調查發現,美國有1800萬成人練習冥想,企業也向員工和顧客提供冥想課程。

冥想 大腦老化 腦細胞 專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